南海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

10月23日,佛山市南海区召开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中期评估迎检工作动员会议,南海区当前先后面临“两个创建”迎检工作,分别是12月7-11日的佛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验收和11月中旬的南海区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中期评估。

会议现场。受访者供图

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表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中期评估是对南海全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工作成效的一次全面、有效检验,全区上下要坚定必胜信念,认真抓好落实,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

动员会上,南海区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许兆辉介绍,中期评估工作流程包括中期评估汇报、实地检查、材料审查、暗访检查、分值算计、结果运用六个方面,检查的范围非常广泛,基本上涵盖了食品全链条。

目前,南海区食安办已经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铺排,成立了由乔吉飞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各项备检工作包括台账定稿、宣传覆盖等都明确了细致的时间节点。

乔吉飞表示,接下来,各部门、各镇街要服从指挥,迅速行动,责任到人,借省中期评估的契机充分展示出南海区的工作成效和食品安全工作的态度、水平,并以中期评估为新起点,找准问题和不足,补齐短板弱项,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创建工作开始以来,南海区就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常务副组长、分管区领导为副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全面强化“两个创建”的组织领导,南海区委区政府专门联合印发《佛山市南海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整治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

此外,今年6月,南海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的食品安全整治专责小组,全面领导整治工作,主要领导及党政班子成员亲自挂帅,“一人一场、每周一次”挂钩督导农贸市场等整治工作,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早在2019年,南海区由区长亲自担任区食安委主任,各镇街、各部门行政一把手担任食安委成员。

同时,南海区对镇街食品安全绩效考核权重保持在3%以上,食品安全“一岗双责”进一步细化。

■相关

南海多项食品安全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南海区是全省首个出台小作坊地方规范性文件的县区,管理经验被《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吸收,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更是持续全国领先,餐厨垃圾的最高日收运量已达到300吨。

南海通过制定和推行《南海烧腊》联盟标准,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烧腊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全环节”溯源机制,实现烧腊可追溯;全省率先实施小餐饮全面告知承诺制;全省率先探索废弃物“闭环式”处理机制;全省首推家禽副产品集中分拣模式;全省率先“一建两创”规范农村集体聚餐;全省首推“一镇一基地”建设,桂城建成全市首个食品药品科普基地,被评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普基地、佛山市科普基地。

南海还有多项食品安全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阳光餐饮走在全市前列,5931家餐饮单位上线“佛山市阳光餐饮”平台,全部学校食堂上线“互联网+明厨亮灶”;全市首创小摊贩规范治理模式,管理经验写入《佛山市食品摊贩规范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在全市推广;全市率先探索建设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点;百日行动连续五年成绩第一;全市率先探索智能化监管,利用手机APP平台、智慧监控平台等方式,排查风险隐患和存在问题;全市首创“八个一”标准建设社区食安办,搭建了全区1000多人的食品药品安全协管队伍。

【撰文】黄逸豪 赵进 颜娟霞 李凤

【作者】 黄逸豪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