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贵阳第二季丨清镇后午发电厂

清镇后午发电厂

第十九期

清镇后午发电厂位于贵阳清镇市的红枫湖畔,始建于1965年,1970年首台机组发电,至1989年相继完成三期8台机组建设,总装机容量65.8万千瓦,曾经是贵阳市辖区内唯一的大型火电厂,也曾是贵州省最大的装机容量的火电企业。

在40多年中,该厂共输送电量1075亿千瓦时,直接创造产值113.5亿元,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决策,保护水源地红枫湖的水质与环境,根据省政府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安排,该电厂一期4台3.2万千瓦机组于2004年前关停;2007年6月,二期2台6.5万千瓦机组关停;2011年12月,三期2台20万千瓦机组关停。

2017年11月25日,随着几声巨响,贵州华电清镇后午发电厂1号厂房及210米烟囱成功爆破。此次成功爆破,意味着清镇后午发电厂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往期推荐

文案策划:李奕璇

手绘:李庭昊

动画:罗南

编辑:戴敏婕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