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刚丨解读:全国房价进入“万元时代”?

读懂中国楼市

10月21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全国百城房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今年6-9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单月成交均价均位于1万元以上,全国房价正式进入“万元时代”;1-9月全国有7个城市房价位于过热区间,即成都、江阴、珠海、苏州、长沙、银川和桂林。

对于这些房价数据和结论,普通公众很难理解,甚至和很多人自己的直观感受完全不一样。

其实这些平均数据,或许对宏观部门的决策有一定的意义,甚至可能意义也不大。

对普通公众来说,更几乎是毫无意义,甚至容易引起歧义。

01

全国平均房价,毫无意义

不要说全国的平均房价,即使是一个城市的平均房价,对普通公众来说都几乎毫无意义。

比如,《报告》中列举的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1-9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45640元/平方米

如果告诉北京、上海、深圳的市民,这是你们城市的房价,会被大多数人嘲笑。大多数人了解到的房价,起码是6-7万,或者是8-10万,甚至是10万以上也不稀奇。

通常,购房者不会把大郊区的房价,也平均进来。

32个二线城市1-9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5454元/平方米,用这个价格告诉厦门、杭州、苏州、南京等二线城市的市民,肯定要挨骂:

“你去给我找一套1万5的房子。”

而你把这个平均房价告诉南宁、哈尔滨、乌鲁木齐等二线城市的市民,又会反问你:

“有那么高吗?”

因此,全国平均房价,毫无意义。

如此大的中国,深圳买1平方米,可以在鹤岗买好几套房。

全国平均房价,就如同平均财富一样荒唐。把4000亿身价的马云,和普通人加起来,得出结论:人均财富2000亿。

国际上,通常采用一个城市房价的中位数,来衡量这个城市的房价水准。

*中位数(Median):是按顺序排列的一组数据中居于中间位置的数,代表一个样本、种群或概率分布中的一个数值,其可将数值集合划分为相等的上下两部分。

02

限价城市的商品房价格没有市场意义

迄今为止,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甚至部分热点三线城市,都执行着严格的商品房限价政策

而被限价的商品房,由于远低于市场真实价格,严重供不应求,很多城市采用“摇号”的办法。

这类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完全不是市场真实价格。能不能买到这个价格的房子,全凭运气。

对于绝大多数摇不到的购房者来说,这个价格就是一个虚拟的价格,“乌托邦”的价格。

03

过热城市的界定未必准确

《报告》中定义:房价同比涨幅超过20%为房价过热城市。

由于部分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严格限价,部分城市限价但是不严格,还有部分城市完全不限价。

把这些城市放在一起,以房价同比涨幅来衡量是否过热,结论可能同样失真。

那些涨幅没有达到20%的城市,有的是因为严格限价。房价表面涨幅没有达到20%,但实际上“热得发烫”

绕来绕去,又回到了多年来关于房地产市场争论的核心问题:

价格是否真实?

价格信息是不是市场真实的信号?

“半计划半市场”的价格完全失真,再来分析这些价格数据,实在意义不大。

如果仅仅为了达到抑制投机的目的,调整金融税收这两个制度,足以达到目的。(此方法本公众号已有论述,不再赘述。)

完全可以恢复真实的价格,恢复失灵的市场价格调节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