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版“雷克萨斯LM”,五菱凯捷不到12万,配大四座航空座椅

说起高端MPV车型,除了丰田埃尔法,想必还有一款不得不提的车型,就是来自雷克萨斯的LM。尽管它和埃尔法源自同一平台,但是更加霸气的前脸以及雷克萨斯品牌光辉和扎实用料下,LM入门七座版的车型就高达116.6万,而四座版车型的售价更是达到了146.6万,并且还一车难求,加价20万以上是经常出现的现象。当然,像LM这类高端MPV,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太遥远了,有没有同样可以享受到四座空间,适合家用,定价亲民的车型可选呢?顶配不到12万的五菱凯捷或许值得考虑。
图片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凯捷的产品力可以媲美雷克萨斯LM,毕竟两者的价格相差百万,但是对于普通家庭用户而言,也许五菱凯捷可以称得上是"更亲民版"的雷克萨斯LM,首当其冲的就是其拥有"大四座"布局。
图片
雷克萨斯LM四座版就是四张航空级别的座椅,尤其是第二排座椅,除了支持前后、靠背角度、腿托以及高低电动调节之外,还拥有加热、通风和按摩功能,妥妥的航空级座椅的享受。
图片
(雷克萨斯LM四座版的第二排座椅)
五菱凯捷常规状态下为2+2+2的六座布局,这也是如今10万级MPV中经常采用的座椅布局,但是五菱的工程师在座椅灵活性上动了心思。首先,凯捷的第三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并且放倒后可以完全收放至后备厢内,形成一个纯平的后备厢空间,对于偶尔存取大件物品,都是非常实用的,进一步拓展了车内的储物空间,这样的设计有点像本田奥德赛上的"魔术座椅"。
图片
在第二排座椅功能上,虽然凯捷不能像雷克萨斯LM上出现诸如电动按摩、加热等高端功能,但是却可以实现座椅前后、靠背角度、腿托以及左右调节等四项座椅调节功能。并且凯捷的第二排座椅可以实现最长560mm的前后移动距离,腿托的开启角度高达72度。当把第三排座椅放倒之后,完全可以将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后,然后开启腿托,这样两张非常奢侈的独立座椅就呈现出来,五菱官方口中的大四座布局就是这样实现的。纵观10万级的MPV市场,比如吉利嘉际和广汽传祺M6,第二排座椅基本都只能实现前后和靠背角度调节,能够创造如此奢侈空间的车型,也仅此五菱凯捷一家。
图片
(凯捷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收放至后备厢内,形成纯平的空间)
图片
(凯捷第二排座椅的靠背角度、腿托的开启角度调节范围很广)
图片
(在不使用第三排的情况下,凯捷可以实现大四座的布局)
其实五菱凯捷的对于大四座的设定是非常准确的,对于普通家庭日常使用来说,真正用到六个座位全部坐满的情况是很少的,大部分都是第一排和第二排座椅拥有更高的使用率,既然使用率不高,那为何不充分利用它的空间,让第二排乘客享受到更加极致的乘坐感受呢?不得不佩服,五菱工程师对于普通百姓用车需求的精准把握,以及对于空间规划上的高明之处。
图片
从预售一个月的成绩来看,目前凯捷已经收到了1.3万张订单,对于一款还未上市的车型来说这样的成绩值得肯定。不过个人觉得从产品力上看,凯捷是做的很全面的,但最大的困难就是凯捷作为五菱冲高的首款车型,尽管定价依旧亲民,但是对于五菱品牌来说却是一个新的天花板,品牌力能否达到这个高度,消费者最终能否愿意为五菱冲高买单,依旧需要等待11月1日凯捷正式上市之后的时间去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