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荟萃,精彩纷呈——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开幕

10月23日上午,各具特色的兰州太平鼓、安塞腰鼓、开封盘鼓、商河鼓子秧歌在济南市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依次响起,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正式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济南市市长孙述涛等出席开幕式。
图片
步入展馆,渔猎文化重要遗存赫哲族伊玛堪(曲艺说书形式)、闽南民间传统技艺厦门漆线雕、清代石雕圣手李周首创的惠和影雕、实用性与观赏性兼具的徐州香包、中国南派布鞋代表唐昌布鞋、广纳古老雕刻、彩绘、织绣、印染、皮影等艺术精华的武汉剪纸、粤剧、广州玉雕、广绣、广州木雕、广彩瓷烧制技艺、位居我国三大史诗之首的伟大英雄史诗《格萨(斯)尔》、由民歌小调和花会舞蹈孕育而成的光山花鼓戏、凝聚西湖山水之精华和西湖茶人之智慧的西湖龙井等“齐聚”济南市,呈现一场精彩的非遗荟萃。
图片
惠和影雕作品《不朽丰碑》
图片
参观者用放大镜观看武汉剪纸精细纹路
图片
非遗传承人正在进行漆线雕创作
图片
广彩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正在进行手工彩绘
图片
参观者购买刺绣作品
本届非遗博览会以“全面小康非遗同行”为主题,旨在全面展示非遗保护传承成果,集中展示非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黄河生态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广大非遗传承人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搭建展示和推介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带动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就业增收。线下展馆中还设有黄河流域非遗展、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展等专题展。走在展馆中,如在各地美景中漫步,在时空中穿梭,带给人感动、启发和震撼。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是非遗领域的重要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本次博览会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惠及更广泛的人群。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论坛等,共同交流非遗助力精准扶贫成果,为助力乡村振兴集思广益。(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平安)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