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王益:曾经的铜川老城区,工业时代见证,浓浓的历史文化感

这是走遍陕西107区县系列之铜川篇。印台区和王益区,是铜川市老城区。许多内容是交织在一起的,例如耀州窑,王益区有博物馆、遗址,印台区有陈炉古镇;例如孟姜女,生在王益区孟家塬,最终坐化在印台区,有个姜女祠。如果分开介绍,反而不是很方便,因此两个区放在一篇文章里面介绍。
图片
在市委、市政府搬迁到铜川新区以前,这里是铜川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老城东西两侧为黄土塬,中间是一个宽度仅1公里多的狭长川道,漆水河自北往南蜿蜒而来,城市建筑沿着漆水河两岸分布,绵延20多公里。
图片
最高点为王益区军台岭。军台岭是一座风光秀丽、地势险峻的山峰,居四周群山之顶峰。
图片
印台区西塬分布有印台山、虎头山、济阳山、嶂山、金山,东塬分布有龙蟠山及频山,这种地形被当地称作“九山夹一川”,又叫做“九虎围城”。其中有一座山体,方而微圆,山体赭黄色,底部为红土,相传是轩辕黄帝的一枚大印变成,叫做印台山,是印台区名称的由来。
图片
了解铜川老城的历史,需要从一座关隘开始。在印台区以北12公里,有一座关隘遗址,叫做“金锁关”。它是关中的北大门,也是控扼甘肃、宁夏、内蒙的襟喉要道,自古即有“金锁天堑,鹰鹞难飞”之说。
图片
是关中地区北部最为重要的关隘,拱卫长安的咽喉要地。随着西安失去国都地位,金锁关的重要性也相应降低,康熙年间废弃,今天仅存遗址,站在此处,仍然可以感受到峡谷绝壁的险要地形。
图片
今天,金锁关的战争硝烟已经散去。在金锁关附近,当地人投资建设了一个金锁关石林景区,是近几年铜川旅游的一个亮点。
图片
金锁关石林景区以优越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各类娱乐体验项目为主题,建设了玻璃吊桥、滑索、悬崖秋千等娱乐项目,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体验景区。
图片
因为金锁关的重要性,北魏时期在今天印台区西塬的济阳山,设置了铜官护军,是今天铜川市名称的源头。后来的铜官县城设在了山脚的川道上,但是曾经驻军的济阳寨保存了下来。空中俯瞰,今天的济阳寨还残存着一些土质城墙,依稀可以看到过去的规模。寨内多数建筑已经毁坏,只留下非常少的窑洞、民居,诉说着千年风雨沧桑。
图片
铜官护军后来发展为铜官县,在北周时期又改为“同官县”,同官县历史上在东西塬都有建城历史,古城的整体风貌和重要建筑已经遭到破坏,仅存一些古代建筑和遗址遗迹,其中宋塔是标志性建筑。宋塔又名重兴寺塔或铜川塔,位于印台区北街山坡,始建于北宋年间,为六棱七层仿木建筑结构,密檐式实心砖塔。通高约13米,底层每边长2米多。雕饰富丽,造型精美。
图片
印台和王益区,是中国古代四大爱情传说之一的主人公孟姜女的故乡。
图片
孟姜女的老家位于王益区的孟家塬,目前依托孟姜女文化,打造了秦人部落景区,游人至此可以感受大秦文化。
图片
在印台区西塬的金山上,有一个姜女祠,是传说中孟姜女坐化之处。姜女祠修建于1000多年前,历经宋、元、明、清修葺扩建,成为规模宏大,影响久远的名胜古迹。
图片
金锁关以西是茂密的森林,这里是子午岭与渭北台塬的交界地带,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生态环境非常优越。唐代初期,高祖李渊在此修建了“仁智宫”,后改名玉华宫,是唐代初期重要的避暑行宫。
图片
唐高宗永徽二年,废玉华宫为玉华寺,玉华宫结束了其作为皇家避暑离宫的使命。不久,玄奘法师携带弟子来此设立译场,翻译佛经。4年时间里,玄奘法师在此翻译出佛教典籍682卷,占其生平译经总数的一半以上。玄奘的晚年是在玉华宫度过的,最终病逝于玉华宫。当年,玄奘居住的肃成院,今天仅存遗址。
图片
为了纪念玄奘在玉华宫的这段历史,建设了玄奘纪念馆,展览了玄奘法师石雕佛足迹、玄奘手迹的金刚座等与玄奘有关的文物、经卷。
图片
耀州窑遗址是陕西重点大遗址之一。它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宋代六大窑系之一。唐宋时这里属耀州管理,是中国陶瓷烧制的著名产地,北方青瓷的代表。今天的遗址主要位于王益区黄堡镇,在遗址上建设了遗址博物馆,耀州窑博物馆供游客参观,感受耀州窑曾经的辉煌
图片
宋元以后,耀州窑的烧制基地转移到了今天印台区的陈炉镇。陈炉古镇是宋元以后耀州窑唯一尚在制瓷的旧址,将耀州窑炉火延续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东方古陶瓷生产活化石”。
图片
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四项国字号招牌。
图片
建国以后,作为闻名西北的煤城,铜川为中国能源产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当之无愧的煤炭产业圣地。解放初期,铜川的经济实力在全省仅次于西安,是陕西省第二个地级市。当年苏联援建陕西的五个项目中铜川占据了两个,还建立起了全亚洲最大的水泥厂。铜川王益区入口处的《铜川1958》雕塑,讲述了铜川因煤设市的那段辉煌历史。
图片
王石凹煤矿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当时我国西北地区的第一座最大的机械化竖井。它经历了中国煤炭事业发展的起步阶段、发展阶段和黄金阶段,也遭遇了煤炭事业的低迷和转型期。
图片
随着铜川经济发展的转型,王石凹煤矿已经停产多年。未来的王石凹,将依托保存完整的工业遗产资源,打造面向社会公众的工业文明科普教育基地。游客可以深入地下400米的矿井,感受当年煤矿工人的生活。
图片
位于印台区广阳镇的鸭口煤矿,是典型的关中老矿,有着五十多年的光荣历程,当年作家路遥创作《平凡的世界》,曾长期在鸭口煤矿采风,体验生活。在小说中,孙少平工作的大亚湾煤矿原型就是鸭口煤矿。现在,鸭口煤矿建起了路遥纪念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参观者。
图片
在铜川煤炭业最繁荣的年代,铜川火车站是全省最忙碌的铁路货运站之一。位于王益区的铜川火车站旧址,见证了那个令人振奋的年代。斗转星移,几十年过去了,今天的铜川火车站,早已不再承载运输功能,作为遗址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铜川城市发展转型的一个缩影。
图片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账号,给你深度介绍陕西人文与旅游。明天继续推出铜川宜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