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试验已遵循所有必需的审查,无法评论个例

据多家外媒10月21日报道,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称,一名参加牛津与阿斯利康(AZN.US)合作研发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的28岁巴西志愿者死亡,但依然允许试验继续进行。值得注意的是,彭博社10月21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这名死亡的志愿者没有注射疫苗。
10月23日,澎湃新闻就此联系到阿斯利康中国方面,对方回应称,“由于我们严格遵守医学保密性和临床试验法规,无法对正在进行新冠疫苗试验中的个别病例发表评论,我们可以确认已遵循所有必需的审查程序。”
阿斯利康中国强调,“所有重要的医学事件均由试验研究人员、独立的安全监控委员会和监管机构进行仔细评估。这些评估尚未引发任何关于是否会中断正在进行中的试验的担忧。”
此前路透社在报道中提到,牛津大学确认了继续进行试验的计划,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经过仔细评估,“没有人担心临床试验的安全性。”
志愿者死亡事件让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再次蒙上一层不确定性。此前的9月8日,该疫苗在英国的临床试验的一名志愿者还被发现患有无法解释的疾病,根据外媒报道,其神经症状与一种罕见而严重的脊髓炎——横向脊髓炎一致,但该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此后,被暂停的临床试验先后在英国、巴西、印度等国家恢复,但在美国,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试验一直未被批准恢复。此前,路透社援引四名匿名人士消息称,美国或最早于本周恢复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