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枚纪念章,献给最可爱的人 长沙743名抗美援朝老兵获颁纪念章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静)今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与此同时,长沙市市直各有关单位和区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上门看望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同志,并为他们送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据悉,全市第一批共将为743名抗美援朝老兵发放纪念章,纪念章将在近日内陆续送到他们手中。
70年前,在新中国的安全受到侵略者威胁的危急关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捍卫和平、保家卫国,毅然赴朝作战。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终于赢得伟大的胜利。
图片
“炮弹是不长眼的,直面敌人密集的炮弹轰炸,原本活生生的战友随时都可能牺牲在自己眼前。”望城区一中退休教师彭慈世就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1952年10月,当时年仅22岁的他跟随部队走出国门、上了战场。接过望城区人社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为他送来的纪念章,战争岁月像一幕幕电影般在老人脑海中闪过,记忆犹新。
纪念章核心部分为志愿军战士形象和70束光芒,还加入和平鸽、水纹和中朝两国国旗元素,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将纪念章佩戴在胸前,彭慈世老人挺了挺后背说:“当年的战争条件很艰苦,但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靠着敢于牺牲的信念和必胜的精神,打赢了战争。如今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我们的人民团结一心,我很幸运自己赶上了这个越来越好的时代。”
图片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长沙县果园镇的抗美援朝老兵黄香林也在满满的期待中收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今年88岁高龄的黄香林老人曾经是一名运输兵,1951年开赴朝鲜时,他和战友是推着一辆双轮车走出的国门。“车上是大米、饼干、炒面,那可不能吃,是要送到前方的。”摩挲着胸前的纪念章,老人深邃的眼神里泛着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