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在非洲的两块地盘,为何没有独立?

世界上第一个称为日不落帝国的是西班牙,第二个是众所周知的英国。实际上,以西班牙或英国的标准来衡量,法国也是一个日不落帝国,法国的殖民地也是遍及世界各大洲大洋。除了法国所在的欧洲,法国在亚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都有自己的地盘。其中法国与非洲的关系最为世人所熟知,看看法国足球队就知道了,有人戏称代表法国参加欧洲杯的是非洲联队。

法国在非洲曾控制过北非的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西非的科特迪瓦、几内亚、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马里、多哥、尼日尔等国。非洲中部的喀麦隆、乍得、刚果、加蓬、中非等也都被法国控制过,此外还有扼红海出海口曼德海峡西南岸的吉布提,以及非洲东海岸的岛国马达加斯加和科摩罗等。随着法国的没落,法国在非洲的很多殖民地都成立了国家。虽然法国在北非和西非依然拥有强大的影响力,但法国在非洲还在控制的地盘并不多了,比如马约特岛和留尼汪岛。

上面提到一个岛国科摩罗,扼守世界上最长海峡莫桑比克海峡(长约1670公里)的北端,战略地位之重要是不言而喻的。法国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在1843年通过不光彩的手段将拿下马约特岛。马约特岛面积不算大,约374平方公里,位于科摩罗群岛的东南端。科摩罗是个面积只有2200多平方公里的群岛小国,不过科摩罗一直把马约特岛算在本国面积的。除了马约特岛,科摩罗还有三个较大的岛,大科摩罗岛、莫利埃岛、昂儒昂岛。科摩罗于1886年被法国完全控制,隶属于法国控制的马达加斯加殖民地,毕竟科摩罗太小了,没必要单独设殖民地单位。

图-马约特岛机场

科摩罗群岛于1974年进行从法国脱离的投票,其他三岛都同意,只有马约特岛坚决不愿意脱离法国。科摩罗于1975年7月独立,一年后的1976年,马约特岛再次投票,没想到反对脱离法国的得票从上次的63%上升到了99.4%。

这个很好理解,法国是世界上发达国家之一,各种福利都有,跟着法国有肉吃,为何要独立啃冷窝头?科摩罗指责法国在投票中搞鬼,不承认投票结果。科摩罗把状告到了联合国,安理会15个国家,有14个都很同情科摩罗,但是没用。法国是五常之一,拥有否决权,法国一票否决,让科摩罗欲哭无泪。法国很有手段,说你们不是要马约特岛吗,那就让岛人自己选择吧。结果不需要多说,没有多少岛人会选择离开富裕的法国而跟着科摩罗“四处乞讨”。现在的马约特岛是法国的海外省,现在以及可以预见的将来,法国都很难放弃马约特岛,就如同英国不可能放弃直布罗陀一样。

除了马约特岛,法国在非洲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跳板”,这就是留尼汪岛。如果说马约特岛站在马达加斯加岛的面前,那么留尼汪岛就站在马达加斯加岛的身后,位于马达加斯加岛的东边约650公里的印度洋上。留尼汪岛东北部就是著名的毛里求斯,二岛在地理上皆属马斯克林群岛。留尼汪岛面积不算小,约2512平方公里,略呈不规则的圆形。

留尼汪岛是在1642年为法国占有的,当时取名为波旁岛。不过法国似乎更看重旁边的毛里求斯岛,取名为法兰西岛,但法兰西岛却被法国在1814年一甩手卖给了英国。更可笑的是,波旁岛因为法国波旁王朝出了糊涂国王(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再叫波旁岛不合时宜了,改名为留尼汪岛,意为联合。留尼汪岛还曾被拿破仑命名为波拿巴岛,但当“拿破轮子”被英国干掉之后,留尼汪岛又更名为波旁岛,显然是英国人故意在恶心法国人。之后几经反复,留尼汪岛最终还是成为这个岛的地名沿用至今。

图-留尼汪机场

留尼汪岛的问题和马约特岛之于科摩罗差不多。毛里求斯以英国前殖民地的身份独立建国,作为毛里求斯“双胞胎兄弟”的留尼汪岛为何留在法国?原因和马约特岛留在法国差不多,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因为钱。作为法国的一个海外省,又处在印度洋特殊的位置上,法国非常看重留尼汪岛。要知道留尼汪岛的财政很大一部分来自法国,吃法国的喝法国的,薅着法国的羊毛又想溜?法国当然不可能同意。当然留尼汪岛也没有脱离法国的意思,待遇什么的都不错,谁会想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