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明星都“伸出”快手,一些故事开始了

文 | 符琼尹、夏晓茜
编辑 | 何润萱
“来这里看到更多面的我吧。”10月19日,官宣成为快手代言人后,杨幂在快手发布的第一支视频中这么说到。
这已经不是今年以来第一位选择快手的“顶流”。今年1月,黄子韬入驻快手;6月,快手上线“明星热榜”、郑爽入职快手担任“创新实验室明星合伙人”、张雨绮为“电商代言人”、周杰伦选择快手作为其入驻的首个中文社交媒体、迪丽热巴也成为快手代言人……
图片
杨幂、迪丽热巴将出席“快手一千零一夜”
而正如杨幂所言,入驻快手的明星也确实在快手呈现了“多面”的、不同于其他社交平台上的面貌。
黄子韬在快手直播打游戏,还对自己喜欢的主播“牧童”进行了一番表白;张雨绮和辛巴一起直播,竟能跟向来伶牙俐齿的辛巴默契“互怼”;热爱手工的黄渤则多次连线快手上的手艺人……不少人戏称,这些明星简直是在把快手当朋友圈在用。
不难看出,一批明星正在和快手和KOL们一起,“拥抱”不一样的生活。快手于10月14日官宣的“快手一千零一夜”则将快手生态里的互动性搬到了台面上。
毒眸了解到,“快手一千零一夜”目前共有14个节目采用了“星素集合”的形式,以登台形式参与晚会的快手用户高达33组。快手也希望晚会尽可能覆盖端内有代表性的垂类,展现多元的端内内容生态。
图片
快手一零一夜正陆续官宣阵容
当办晚会几乎成为视频平台泛娱乐领域的“小考”,多元的快手会交出一张怎么样的初答卷?
明星在快手“卸妆”
在2020年以前,快手在“明星入驻”这件事儿上显得非常“佛系”。这大概和宿华彼时的风格相关:在快手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去中心化的打法,因此对代表着强中心和强运营的明星有意保持了距离。入驻快手的明星皆为自来水。
在此前,声量最大的几个明星分别是:王祖蓝、谢娜、潘长江和黄渤。其中,谢娜和黄渤还是以代言人的身份入驻快手。粉丝量较高的明星,主要集中在深谙快手圈层文化的东北系,如:赵四、小沈阳、宋晓峰、闫学晶等。
而在2020年,尤其是5月快手发布内部信宣布组织架构调整以后,艺人进驻的频率更高了。
1月黄子韬入驻快手,6月连续官宣了周杰伦、郑爽、张雨绮,以及“英皇群星”容祖儿、李克勤、蔡卓妍、鍾欣潼、關智斌、许靖韵Angela,9月更是有多位“偶像”,如时代少年团、硬糖少女303等等,覆盖歌手、偶像、演员等多个领域。
图片
硬糖少女303入驻快手
明星选择来到快手,也是看中其多元的用户生态。据快手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自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3亿用户在快手发布作品。其中,30岁以下用户占比超70%;1-6月快手短视频类型占比中,记录生活的作品数达29.8%。
不过,来到在底色为“真实”的快手上,明星都要在这里经历“卸妆”的过程。
黄子韬喝多了在这里开了直播跟粉丝聊天,直呼“我太想谈恋爱了”;喜欢手工艺的黄渤,会在这晒出自己雕贝壳、绘画、捏泥人等做手工的视频,还会晒出自己探访手工艺人的视频;素以歌唱实力被人所知的张杰,却选择了这里作为自己的王者荣耀首秀……
图片
五条人和万茜将出席“快手一千零一夜”
而这种真实的“卸妆”互动,正是快手今年品牌升级的注脚:今年9月,快手更改了slogan,从“看见每一种生活”变成“拥抱每一种生活”,意在一种更主动的展示和互动。
对明星群体来说,这种“拥抱”至少有两个层次上的涵义:明星拥抱平台,放掉原来对快手的刻板印象,选择入驻;以及如上文所说,让明星拥抱自己的真实生活,在快手上表现出与自己工作里不同的另一面。
在拥抱真实生活之余,明星还会参与到快手的泛娱乐内容共创中。
英皇的六位歌手在入驻快手后,还和快手原创音乐IP《原唱来了》展开合作,推出“英皇港乐季”。在快手策划的"英皇港乐季短视频大赛"期间,用户上传翻唱英皇六位歌手的作品,并带上#英皇港乐季##原唱来了#标签,即可成功参与大赛。最终胜出的优秀选手还会获得签约英皇娱乐的机会。
图片
原本“有壁”的明星和素人之间的界限,也在快手上被打破。“卸妆”之后,明星也与数量众多的KOL们一起,化作快手偌大生态里一起“玩乐”的一份子。
在加入快手后发布的第一个视频中,古玩收藏爱好者王刚就在线邀请老铁:“大家有什么好宝贝,也可以拍成照片,发给我看看,让我也开开眼。”俨然把快手当成了收藏爱好者的交流平台;黄渤曾在直播中连线多位手艺人,与鼻烟壶大师宋云飞在线PK作画,与面人郎传承人郎佳子彧共捏“黄逗菌”,还会唱“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
而这次的快手一千零一夜,正是品牌升级一个多月后,快手理念的一次前台展现。据毒眸了解,除了目前陆续官宣的强大阵容:李宇春、张韶涵、朴树、毛不易等明星之外,还有不少快手本土成长起来的大V也将加入其中,如梦然、白小白、手工耿等。明星将与这些快手KOL们共同合作,展现一场在其他平台少见的“星素结合”舞台。
图片
在毒眸看来,快手的“拥抱每一种生活”,体现的是以用户为核心的价值观。用户们在这里不仅仅“看见”世界,还主动去探寻“世界”,在一次次分享、创作和互动中,拥抱他人的生活,也最终实现用户自身的价值。
明星入驻快手,又何尝不是快手对明星的一种“拥抱”?
明星顶流助素人出圈
快手拥抱的,不止是明星,还有素人。
10月30日,快手将举办“一千零一夜”晚会,这一次素人将站上主舞台。毒眸了解到,出席活动的用户总共69组,大部分都是平台上的原生红人,其中大V用户预计10组。既有千万粉丝的大V,如天赐、陈逗逗、阿君Monica;还有不少中腰部快手红人,比如小馬爷、李勇敢、杨丽丽麦秸画、银匠雪儿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有自己独特的才艺,而在这场晚会上,他们的技能点也将进一步被放大。
图片
快手平台上的原生红人
作为最懂普通人的平台,快手的标签离不开“真实”和“记录”,这次的“快手一千零一夜”将其表达得更明显。
毒眸看到的相关资料显示,素人是节目设置中的重点,在整场晚会中的比例较高、分量很重。以登台形式参与晚会的用户达33组,包括歌舞类表演、元素融入两种方式;以非登台形式参与晚会的用户预计达31组,预计共覆盖14个垂类,包括小剧场、搞笑、游戏、音乐、时尚、美妆、广场舞、健身等等。
晚会其实表达了快手一直以来的“普惠”价值观,即快手面向更广泛的普通人,以短视频为载体,逐步搭建一个施展魅力、平等地获得注意力的舞台。
正如快手CEO宿华在《被看见的力量--快手是什么》的序言里写道,“幸福感最底层的逻辑是注意力资源的分配”。快手官方推出的视频《看见》里也说,“普通人也有被看到的价值”。
图片
《看见》台词
在快手的资源分配中,“自由”和“平等”被放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宿华说:“我们有大规模计算的能力,有做AI、机器学习的能力,这是世界上很多人不具备的能力。我们应该发挥好这种能力,去帮助那些不掌握这种能力和资源的人,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也能够变得更好。”
正因为秉持这种价值观,快手想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也被更多人熟悉和喜爱。
比如,本次晚会将登台演出的陈力宝,曾在电影《百鸟朝凤》中演奏唢呐,他于2017年接触到快手,通过发布唢呐演奏和教学视频获得关注,现在有79.1万粉丝。直播时的“口传心授”让单纯的分享有了传承民族乐器的价值,他曾说,“现实中,我一共只有二十几个学生,但在快手,我有上万个学生”。
有望将以非登台形式出场的用户中,也藏龙卧虎。
“最潮刘老头”今年61岁,持续健身40年,拥有令人羡慕的八块腹肌和人鱼线,还参加了米兰时装周;“胥SIR”是一位海南民警,也是《禁毒警察MOJITO》的演唱者;“迷藏卓玛”来自四川甘孜,拍自己平时挖虫草采松茸的视频,帮助村民致富,是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
图片
快手用户@迷藏卓玛 @最潮刘老头
同为数亿日活的短视频平台,快手、抖音免不了对比。
从“让崇拜从这里开始”,转换到“记录美好生活”,抖音的品牌主张一直和“美好”相关。自崛起之初,抖音就借用了明星的影响力,抖音CEO张楠说过, “并不是所有内容都值得和应该被每一个人看见。”方正证券的研报也曾指出,抖音爆发式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早期引入明星大V和重运营、中心化的内容分发逻辑。
但相比之下,快手更加注重的特点是 “真实”,其2018年的Slogan是“记录生活记录你”,如今是“拥抱每一种生活”。这不仅是快手自身强调的标签,还是其在大众和媒体认知里的形象。
哪怕快手如今汇集了杨幂、迪丽热巴、陈坤等偶像、顶流明星,给人以“明星都在快手”的直观感受,却并不意味着要向传统的明星运营模式倾斜,相反,快手帮助明星在平台上丰富人设,像普通人一样生活。
这种将明星当普通人去平等对待的视角,在“快手一千零一夜”里就有突出的体现。当晚舞台上将会出现不少星素结合的节目,平台的达人大V已经获得半壁江山的地位和重视程度,并且明星也积极配合,以轻松、包容的心态与这些快手用户合作、共创节目。
图片
孟美岐在快手进行生日直播,毫无偶像包袱
对快手来说,“快手一千零一夜”还有另一层用意:台上表演的素人用户和大V用户中,也可能藏着未来的“明星”,他们有机会进一步出圈,收获大众层面的认可。这是快手给予用户的另一次回馈。
短视频一直被人们认为是杀时间消费,没有更深刻的内涵,但快手试图通过“快手一千零一夜”晚会传达自己的价值观:多元、美好、真实、有用。
自2012年快手由GIF工具转型短视频社区以来,快手的slogan也随着业务和公司变化发生变化:从“看见”到“拥抱”。快手相关负责人曾说,“这次产品和品牌升级,是希望更好地支撑快手社区内容生态发展,更好地诠释快手的初心和发展方向。让用户通过快手看见熟悉的世界、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新世界。”而作为全年的收尾,快手一千零一夜也正在践行此道。
被看见是有意义的。快手上,有西藏的冰川纪录者、贵州侗族善于唱歌的女孩、工地健身的小伙,还有北京西二旗的白领、实验室里的化学教授,他们在记录和分享自己真实的生活一角,也在分享中获得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