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旧梦影痕(六)

图51:1930年代,重庆路(重庆北路)114号,杜六房申号。

上海滩熟食业老字号杜五房、杜六房在二十多年前就关门歇业了(浙江中路24号近延安东路口“杜五房”和新昌路3号南京西路口“杜六房”约在1995年关闭),如今在上海街头再也见不到杜五房了,零星几家杜六房是近年来新开的,只是借个老字号名头而已,原味早已不存了。

1930年8月15日,杜六房在沪开设申号肉铺店(《新闻报》1930年8月14日第2版“杜六房申号肉铺开张广告”)。而杜五房来沪开店比杜六房稍早些:1925年4月,杜五房在偷鸡桥(今浙江中路506号)设申号;1930年7月28日,徐坤泉盘下东新桥(今浙江中路24号)陆稿荐衡记设杜五房分号(《新闻报》1930年7月29日第3版“杜五房新开分号广告”,《民国日报》1930年7月8日第2版“陆稿荐衡记与杜五房推受盘启事”)。老底子,杜五房、杜六房侪是上海肠业同业公会会员,其常年法律顾问也为同一人(宋铭勳)。

笔者年初特地去了一趟大沽路523号新杜六房门店,店堂间墙上挂了一块店史招牌,发现牌上不仅写错开办年份(1938年),且把坊间传说写进招牌,牵强附会,不可信。还顺便探访了重庆北路114号大沽路口杜六房申号原址,并跟附近正在闲聊的几位老爷叔打听杜六房,伊拉讲:“搿爿杜六房关特有念多年了,老板姓陈,原来陈家后人就住了114号楼上,陈家搬走阿有好多年了。”

图52:1930年代,西藏路九江路口北望。

片中右侧近处转角是毛志祥牙医诊所(九江路804号),毛医生于1920年3月迁此处开诊所。在诊所路对面,西藏路377号这幢洋楼(新世界南楼南侧)于1930年代是舞厅圣地,据当年舞厅老板说此楼大房东是宏兴药房。1933年7月15日,丽娜屋顶花园跳舞厅闪亮开幕。1935年5月18日,朱盤谷接盘续开舞厅,将舞厅更名为逍遥舞厅,特请电影明星袁美云、胡萍主持开幕典礼。不久,朱盤谷将舞厅转给孙克仁,孙于1935年7月开放屋顶花园,并请徐来女士行揭幕礼(《申报》(1935-07-20,第12版)。到了1940年初,该舞厅再次转手,由孙洪元租下开办圣爱娜合记舞宫。圣爱娜舞宫惨淡经营了几年,实在撑不下去了,于1944年推盘,由时懋饭店(Smart Hall)入住西藏路377号洋楼。

图53-1:1935年,南京路593号(后改743号)近贵州路口,宏兴药房沪行

图53-2:1935年,宏兴药房创办人张思云先生

张思云先生在广东公医大学毕业后,为专攻于儿科,历任各大医院儿科主任,积多年儿科临床经验,复经多年研究,始用最新科学方法,制成儿科专药“鹧鸪菜”,并于1923年创设宏兴药房。”鹧鸪菜“专治儿童疾病,功效显著;无病服之,亦能强身。因此,张医师与宏兴药房声名远播,先在广州、香港等地设立宏兴分号,后又在上海南京路设立分号。1935年7月13日,宏兴药房沪行正式开幕(图53-1)。张思云在沪居爱文义路(北京西路)1434号常德路东,紧挨怡庐和觉园(1947年版《行路图》上册图75,图上1434号标识”宏兴药房宿舍“)。

图54:1930年代,西藏路443号(新世界北楼底楼),白牡丹理发公司(原片由圣恺收藏,见右下角水印)

片中两位黄包车夫候在”白牡丹“门口等差,可太太、小姐做起头发来辰光老长,车夫等久了打起刻憃来。1929年8月,白牡丹理发公司在西藏路新世界北楼底楼开幕。《申报》(1929-12-14,第29版)报道如下:

”白牡丹理髮公司 開設新世界北部樓下之白牡丹理髮公司宣稱、本公司自今歲八月間開幕以來、迄今四月、生意鼎盛、本公司爲李洪業經理、李君對於藝術素有心得、如之副經理李寳山之恊助、積極建設、聘請海上有名技師、以及招待週到、故營業之盛、爲全滬冠云云“

图55:1943年,江西路320号台维大楼(保隆保险公司)楼上南望南京路西南角美商电力大楼

昔时,江西路钱庄、银号林立,有上海华尔街之称。仅江西路南京路口附近,就有近10家。片中近处振源钱庄(314号)于1939年1月18日受盘(恒九银号)开张。稍前右侧有宝甡钱庄(305号,1940年代中后期移至303号)、兴业公司(303号)。

图56-1:1930年,九江路江西路口(西北角)德商礼和洋行大楼旧址

图56-2:1925年,礼和洋行发行孙中山纪念表广告(《晶报》1925年11月21日第1版)

图57:1916年,四川路桥南望,左前大楼是德商礼和洋行

图58:1943年,四川中路670号苏州路口,礼和洋行旧址

德商礼和洋行(Carlowitz & Co.)是德国老牌进出口商,它总部在德国汉堡,是汉堡轮船公司、德国克虏伯炼钢厂、蔡司光学器材厂以及美国古特立汽车轮胎等的代理商,以进口德国重型机械、精密仪器、照相器材、铁路和采矿设备以及军火闻名。1931年至1937年,国民政府陆军部曾通过礼和洋行经手,从德国订购巨额军火。19世纪70年代,礼和洋行就进入上海,1882年租赁九江路礼拜堂隔壁的洋房写字楼办公(《申报》1882-04-03 第5版:迁移再启 ),几年后(约1889年)在礼拜堂对面九江路十六号江西路口建成礼和洋行大楼(图56-1),直到20世纪20年代由华義银行入住九江路十六号后才迁往四川路222号苏州路口礼和洋行办公楼(图57,此楼于20世纪10年代中期建成)。礼和洋行与民国政府渊源颇深,除做过大单军火生意外,另有一事值得一提。1925年,礼和洋行获准发行印有孙中山先生头像的纪念表(图56-2),且注册了“孙中山像”商标(1927年审定商标第8987号)。此款纪念表,每只二元(函购每只另价寄费三角),上海亨达利钟表行总代理,由全国各大钟表行分销。礼和洋行此举可谓名利双收。

图59:1931年,西藏路近爱多亚路口北望,“讲究卫生,预防霍乱”游行队伍。

1931年6月,上海各界为预防霍乱举办大会、游行宣传活动。片中游行队伍正途经西藏路近爱多亚路(延安东路)口,他们高举“务饮煮沸的水,不饮生水”的横幅标语,市民们驻足围观。记得小辰光夏天嘎,汗出多了,嘴巴干了,就奔向水斗,用嘴巴对牢水龙头吃几口自来水(生水),顿感爽快!可是吃了生水常常肚皮有点痛,毕竟生水龌龊有菌,但一般过息就勿痛勒。

片中街面上有义成新煤炭号(西藏路15号),搿爿店是1930年开张的;到了1936年4月,南京路大三元酒家(先施公司对面,1928年开张)盘下此处,开了一家“大三元”支店。再往北,可见上海时疫医院(西藏路25号)。

图60:1931年,江西路南望福州路口

片中江西路金城银行(200号)一带发大水,可见许多黄包车忙得很。老底子夏天嘎,上海只要一落大雨,掰发大水,那是黄包车夫的黄金机会:从马路东面摆渡到西面,阿要两角钱;要是从外滩到愚园路,唔没一张五元钞票绝对不肯拉侬去额。

(未完待续)

----------------------------------------------------------

欢迎光临!本号文字及部分近照均为原创。转载本号文章,请注明来源!对老上海、老照片、老地图、老建筑感兴趣的朋友可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

1、搜索微信公众号:wt1957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