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消防》第一百零六期丨全省消防宣传培训及大比武活动在汉举行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欢迎关注由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

联合湖北电视综合频道

共同打造的专栏《荆楚消防》

每周“消”情

一周来,全省共接警出动560起,抢救被困人员67人,抢救财产价值501万元。

全省消防宣传培训及大比武活动

在汉举行

10月19号,全省消防宣传骨干培训班暨宣传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在湖北消防培训基地火热开营。来自全省的新闻宣传骨干齐聚一堂,通过学习交流,提升宣传能力。

十月的汤逊湖,层层鳞浪随风而起,湖畔的湖北消防培训基地,迎来了全省各地的140名宣传骨干。副总队长王国安出席了开训典礼,他勉励全体学员珍惜难得机会,将培训比武作为“提升素质、增进感情”的重要契机,当作“展示作风、树立形象”的重要平台,真正转变思路、补齐短板,学以致用,最大限度高效提升消防宣传专业素养。

怎样做出好的新闻作品,讲好“火焰蓝”故事?这次集中培训比武,学员们不约而同都带着这个问题来。

我们平常做的都是一些

可能对我们来说比较普遍的事情

这样的话对社会方面推广宣传

就可能推广传播力度不够

我觉得最关键就是

在我们消防宣传普及

还有我们作品中

怎么能让大众更容易接受

最难就是你要去

找到这个走进人心的点

培训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总队宣传处专门邀请了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消防等中央、国家级媒体的资深老师,给学员们面对面授课。

培训方面着重的话

专注于我们的新媒体宣传

比如说怎么样用手机

拍出好作品

在融媒体条件下

我们怎么样创作好好新闻

我们怎样做好舆论导向工作

让我们一线的消防(宣传)员

迅速的成为

会策划 会拍摄 会编辑 会包装

会推送的全媒体消防记者

央视新闻中心应急报道组制片人刘京以《应急机制下的消防电视宣传》为主题,阐述了如何记录展示新闻现场的吸引力。

让老百姓对于消防员这样一个职业来点赞

就在于我们看到很多

在生死一瞬间的时候

我们消防员的英勇出击

所以从我们这么多年的报道经验来看

消防的一切魅力就源于现场

人民网人民数据总编辑刘畅,则对典型人物的报道,给出了人物故事化,故事细节化的建议。

需要人文情怀

这种人文情怀是我们跟公众

找到一种对事件理解的共同点

我们并不仅仅是从工作角度去说

我们要从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表现

而在新媒体时代,对消防宣传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实我们就是看

年轻群体关注一些什么样的兴趣点

然后我们消防的这样一些

防火的安全教育

去和这样一些兴趣点进行结合

随着一声令下,十八般武艺齐上阵,有人拿着手机相机航拍机 他们有的在直播有的在拍照 到底怎么个比法,比些什么咱们去瞧瞧!

宣传比武的素材,来自全省战训大比武、搜救犬训练,参赛的学员要在抖音制作、微信编发、微博直播三个科目中各显身手。

新闻内容要展现

湖北消防救援队伍形象这个主题

比武的科目 全部是新媒体宣传

二是采取开放式选题

体现突发应急特点

高手过招,不容闪失。学员们现场制作,各显身手,创意百出,结果也是有喜有忧。

失败了

为什么

我卡不到时间

我们也是做好更多自己的准备吧

在这个时间怎么跟观众有更好的互动

让这个时段不冷场

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一定要结合新媒体时代这个发展

网上流行一些什么

比如说抱火哥 飞跃哥

我们可以让老百姓通过这些特有的标签

一下子记住

最终,宜昌、咸宁、恩施、随州、武汉等支队被评为年度宣传岗位练兵比武先进支队;荆州支队荣获优秀组织奖;武汉支队郭荣虎、咸宁支队官易洲、襄阳支队张岩岩等16名参赛选手分别荣获微博、抖音、微信等比武竞赛项目前五名。学习、比赛、交流,短短的四天时间很快结束,大伙有了各自的感悟和收获。

就是说你的东西不仅仅

是一个画面 是一个声音

同时你也要就是说

用自己的情感带动别个人的情感

我觉得全方位的策划是事物开展的第一步

全媒体运营是对我们综合实力的考量

从这两块我们需要精益求精

未来的新闻宣传工作中

用一双敏锐的眼睛

去捕捉更多有价值的新闻素材

能够把我们宣传

做得更加有血有肉

有温度有品质

湖北消防举行全员岗位大练兵

第二阶段集中对抗赛

10月21号,湖北省消防救援队伍全员岗位大练兵第二阶段集中对抗在武汉举行,400多名消防员同场竞技,一起到现场去看一看。

“战” 是对“训”的检验

他们用汗水 在“火焰蓝”征途中百炼成钢

湖北消防抗疫先进典型(一)

陈建:哪里最危险 我就要去哪里

经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伟大祖国的强盛。在湖北消防队伍中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中央和省级表彰。从今天起,我们将开辟系列报道,重温这些抗疫典型的感人故事,激励全省消防指战员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名消防硬汉陈建。在陈建身上,总是透出一股子自信。

比方说普通消防救援站处置不了的

那么我们特勤就应该冲上去

每一项训练都要贴近实战

只有贴近实战

才能在关键时候冲得上去

入队21年,他在特勤消防救援站就待了11年,今年初,武汉打响了抗疫战斗,在这场特殊的战役面前,平时话不多的陈建,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3份请战书,一份申请到火神山驻守、一份申请转送病患,而另一份则是申请转运医废,这三项任务都不简单。

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

就是哪里有危险

我们就应该出现在哪里

哪里有困难

我们就应该战斗在哪里

2月29号,武汉消防119热线宣布,全面受理涉疫报警求助。病员转送、物资转运、洗消杀毒、紧急送水。陈建和队友闻警而动,少有休息。

脏活累活 他都冲在最前面

带头干

我们也不会认怂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同医务人员相比

我们这点苦算不了什么

我们多做一点 他们就少做一点

随着抗疫战斗的白热化,医疗废弃物的增长呈井喷状态。陈建和队友所在的武汉消防医疗废弃物转运党员突击队,承担起武汉市主城区40个街道、95家医院的医疗废弃物转运任务。

这些医疗废弃物

含有大量的病毒微生物

一不注意就会造成二次感染

不但人可能会出事

病毒也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

每天,陈建和队友们来到医院,把一桶桶医疗废弃物,搬运到40公里外的蔡甸区千子山处理站,最多一天搬了100多桶。即使转运过程小心翼翼,但还是有意外发生。3月18号,陈建的防护服不慎被破损的转运桶划开了一条长口子。4月6号,陈建被医废桶里的针头扎到了手指。

说实话 我也害怕过

害怕被传染

当看到医废一天一天增加的时候

这些病毒随时可能被传播

我没有想太多

必须立即转移它

每一次都幸亏有队友及时找来医护人员消毒,才避免了感染风险。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陈建和队友都选择独自承受,直到他突然接到儿子的电话。

突然之间发现(自己)已经40岁了

后来不停地跟妻子聊天 说家常

突然之间就说漏了嘴

说自己在抗疫的一线上面

丈夫的选择,做妻子的毫不意外,给予的只是支持。

因为他在关键时刻

做出了他的选择

我们作为他的家人

也只有全力地支持他

小家暂时顾不上,但大家都装在陈建心里。

细小到每一个队员的睡眠情况

包括今天(转运)了多少人

中间包括摔了一次跤

或者说是扛东西的时候

防护服发生了破损

细微之处他都会把它记录下来

而且及时反馈我们

他要求我们每天必须吃两颗大蒜

一定要加强身体锻炼

35个日夜,陈建与队友累计转运医疗废弃物2186桶,重达170吨。100天里,他穿梭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医院方舱,守护一方平安。今年9月8号,陈建走进人民大会堂,成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中,唯一一人同时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党员”的荣誉称号。

坐在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

当听到习总书记提到

应急救援人员和守护蓝的那一刻

说实话 当时我的眼睛都有些湿润

这是对我们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的鞭策和肯定

事非经过不知难

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面前

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

21年来,陈建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5万多次,解救被困群众1110多人,荣立个人三等功9次,以及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荆楚十大消防卫士等多项荣誉。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

但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今后每当警铃响起的时候

我和队友将继续战斗

用行动去守护每一个家庭

应急现场

恩施:工人被困高空 消防上演“登天救人”

10月21号晚上6点左右,在恩施州利川市一物流园旁,两名工人在维修路灯时遇到意外被困高空,情况十分紧急。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是路灯升降车出了故障,工人被困在升降梯上无法落地。一组消防员在做好安全措施后,携带全身吊带和安全绳,利用32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升到被困人员位置。随后,顺利将被困工人从半空中顺利接到地面。

孝感:床上抽烟惹祸 消防救出被困老人

10月19号上午8点半左右,孝感市云梦县城关镇一居民楼突然起火,一名老人被困家中。消防员到场后,立即使用电动剪扩钳对窗户上的防盗网进行破拆。

消防员从窗户进入屋内,冒着刺鼻的烟味,在卧室找到了被困老人。

此时,老人已处于半昏迷状态。一组消防员迅速把被褥上的火苗扑灭,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另一组消防员把老人抬下楼救出火场。据了解,这名老人由于行动不便常年卧床在家,当天躺在床上抽烟不小心引燃了被褥,好在救援及时,老人并无生命危险。

黄冈武穴:男子不慎坠落船舱 消防医护联手施救

10月16号下午5点,在黄冈武穴市滨江公园,一名工作人员从六米高的梯子摔下,导致腿部骨折被困沙船船舱内。闻讯赶到的120急救人员对伤者进行了包扎,两名消防员携带多功能担架帮助这名男子上岸。

经过约20分钟的努力,消防员成功将被困人员转移到急救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来源: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湖北电视综合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