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与时间赛跑,激流中往返6次救下3位陌生人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 通讯员 杨洋)10月18日晚8时,王小继、陈红丽、陈玲玲3人驾驶电动三轮车回驻马店市确山县。当时天已漆黑,电动三轮车车灯又发生了故障,途经邢河桥时,因下坡路滑,刹车失灵,连人带车一起从桥上冲入河中,而3人均不会游泳,只有绝望地呼救挣扎。
恰在此时,姚鹏及其伯母驾车途经此处,听到有人喊“救命”,姚鹏立即停车,面对湍急的河水,他没有犹豫思索,甚至没有脱掉外衣,就一头扎进河里。一入水河水就漫过了一米八七的姚鹏的耳朵,可他心中急切的想法是救人,生命至上,他咬紧牙关,在急流的旋涡里,来回往返6次,拼尽全力,将3人逐一背拖到岸上。
最后被救上来的陈玲玲状态非常危险,姚鹏迅速用部队培训的急救知识对其倒立控水和心肺复苏,直至救护车赶到。“我是一名军人,看到他人有难我自然见义勇为。”当时,护士反复询问姚鹏的名字、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姚鹏始终没有回应。
在3位被救者的一再请求下,护士查询120急救电话记录,联系上了姚鹏的伯母,知道是姚鹏救了她们,于是拿出3万元钱表达感激之情,被姚鹏婉拒。
图片
了解到姚鹏救人事迹后,确山县委政法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负责人到姚鹏家中看望慰问,并送上了5000元慰问金,而姚鹏则把慰问金全部捐赠给了贫困山区的孩子。(线索提供:李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