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11起案值超百万 乌海警方打掉一利用信息网络犯罪团伙

近日,

乌海市公安局海勃湾区

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兵分5路,

辗转全国五省六市行程11万余公里,

成功打掉一个

涉案11起、案值100余万元

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团伙。

今年5月27日,被害人吴某某到海勃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警:自己被一名自称是自治区消防总队的人骗取资金158000余元。

民警核实得知,吴某某在海勃湾区经营着一家五金材料公司。这一天,吴某某接到好友刘某电话称:自治区消防总队要在乌海搞拉练,需要购置一批拉练用的帐篷,找刘某给推荐一个中间商。出于好心的刘某第一时间便把这件事告诉了吴某某。因为是朋友介绍,吴某某也没多想,就和所谓的消防队领导取得了联系。对方告诉吴某某,由于消防总队和之前采购物资的厂家有矛盾,所以要求吴某某先垫付货款,当天下午就可以把钱还给吴某某。吴某某信以为真,向对方账号汇入158000元后,对方跟他玩起了失踪,失去了联系。

接到报警后,刑警大队围绕受害人提供的转账银行卡等情况,调查取证发现,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骗取到资金后,并没有第一时间提取现金,而是通过早已组建的微信群,不停地转账进行洗钱,将骗取的现金拆分成若干份打入不同的银行账户。同时,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分布在河北唐山、河南周口、湖南长沙、山东菏泽、江西萍乡等5省6市,给调查和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刑警大队派出民警赴河北省唐山市、河南周口、湖南长沙、山东菏泽、江西萍乡等5省6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7月9日下午,民警们展开统一收网行动:犯罪嫌疑人常某某、王某某以及彭某某和其表弟、小舅子3人家族团伙分别在山东菏泽、河北唐山、江西萍乡落网。在收网行动中,现场缴获作案用手机9部、银行卡19张、U盾3个、POS3台、SIM卡2张、港澳通行证一本、现金29033元。

经审查,常某某、王某某、彭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供认了通过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进行转账洗钱等作案手段获取高额利润、涉案价值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目前,常某某、王某某、彭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海勃湾区检察机关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处于移送起诉阶段。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乌海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