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90后独立女性买房宣言:不啃老,不靠男人,靠自己

图片
作者:牛媛媛
编辑:袁小丽
“房”和“家”在很多时候都是同义词。有了房,漂泊的心也就有了栖息的地方。
而在房价飞涨的今天,买房成为了一个越来越难的问题,买房定居、成家立业也成为了越来越多人面临的巨大压力。
有人为了家庭买了新房,有人为了孩子换了新房,也有人会为了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未来而提前谋划,提前买房。
在过往,买房这个话题更多的与男性相关联。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意识到独立买房、买车,以及独立生活的重要性。
尤其考虑到诸多现实因素,例如新婚姻法的出台重新界定了婚后的共同财产,再加上现在很多城市的买房要求都是要求自己名下没有贷款,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在婚前考虑买一套自己的房子,先为漂泊的自己找到一个容身之处。
2020年9月,腾讯房产全网发起“亲历普通人的购房故事”征文活动,分享购房者买房路上的心声。本期聚焦90后独立女性买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不啃老,不靠男人,靠自己。
口述人:刘曦(化名)
所在地:海南儋州
所在行业:电力行业
对买房定居城市的选择没有特殊的执念
2014年,刚刚毕业的90后女生刘曦来到了海南儋州。
出生于繁华热闹的包邮区,求学于冰雪寒冷的东北地区,最终选择了海南,这个被称为世界上“少有的几块未被污染的净土”,开始了她的工作和生活,开启了她全新的一段人生旅途。
“没有对某个城市有特别的憧憬或者是向往,就是毕业的时候,哪里要我就去哪里”。如果说很多人的烦恼来源于能力和梦想的落差,那么刘曦显然没有这个烦恼。
比起繁华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海南的存在感显得十分的薄弱。在海南的生活、工作的刘曦,显然很满意她的现状。不需要像北漂、深漂一样拼尽全力、透支自己,也不会像毕业返乡回家的人一样在梦想和现实之间不断撕扯,在海南这个城市的生活对刘曦来说十分惬意。
“随遇而安,随波逐流,这就是我毕业后的状态。”刘曦自己眼中,她是个“随波逐流”的人。
但纵观刘曦这么多年的生活,她绝对不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可以说,她只是选择了一种“无为”的生活,选择了一条能够让自己生活地更为惬意的道路。在这种“无为”的生活理念支撑下,她的精神世界足够充实,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足够明确。
买房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从2014年到2020年,刘曦已经工作六年了。如今在央企的电力行业工作,工作还算稳定,生活也比较顺利。可以说,如今的生活和工作已经步入正轨,且比较稳定地向着一个方向前进着。也正因为如此,她开始有了买房的心思。
“选对公司真的太重要了。”提到买房的事,刘曦强调了公司的重要性。面对飞涨的房价,仅仅依靠自己的努力远远不够,公司的补贴、家人的支持、政策的优惠缺一不可。
“买房子这个事要看公司的,我们公司虽然是央企,但是同类型企业都自己搞房子,好多年前就搞,来一批人搞一套,好多员工都三四套房子了。但我们公司一直没有搞,我也就一直没有买房,这次还是依靠政府的优惠政策。”
“政府为了人才政策给当地重点用人单位职工提供的人才房,比市价便宜500-1000。我住房公积金够的,全部取出来加上自己的存款足够了。而且房价不算高,首付30%,贷款30年,每个月还3500+,我每个月公积金就有近三千”。
政府的政策优惠、公积金的补贴,自己多年地工作积累,再加上家人的支持,促使她能够坚定地朝着自己选择地道路上向前大步迈进。在诸多因素中,家人的支持对刘曦来说非常重要。
为父母搭建一个新的家
“父母在,不远游”,这是很多人秉承的理念之一。也正因为在理想、现实以及父母之间的矛盾,很多在外漂泊多年的人,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到家乡。
但刘曦不同,她的家人对她选择的道路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我们家亲戚天南海北都有,我们家也不是那种亲戚一大堆、有很多关系好或者关系不好的表姐堂哥的那种,我就一个人,爸妈在身边就行了。”
此心安处是吾乡,不管是刘曦还是她的亲戚,抑或是她的父母,安土重迁的观念都没那么强烈。当问到“家人会不会希望她留在家”时,她很自然地说到,“没关系啊,他们过来也一样”。
有父母、有孩子,有安身之所,这就是一个家的基本构成。对刘曦以及她的家人来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这个家就是完整的。
从南到北、从北到南,短短二十多年间,刘曦的足迹遍布了大半个中国,在漂泊路途中不断成长,不断地找寻自己的生活道路。可以说,在遇到生命里的另一半之前,她已经成长为了一个独立且强大的个体。
可以发现,90后女性对于“家”的概念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逐渐成长为了一个家的顶梁柱,可以通过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来为父母遮风挡雨,来为父母搭建一个新的家。
根据网友分享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