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季度兰州高峰期平均候车时长全国最优

23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0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兰州高峰期平均候车时长为5.3分钟,在所有城市中最优。另外,兰州人的步行出行意愿也在360个城市中居首。

9月30日是三季度最拥堵的一天

数据显示,兰州市三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 1.786,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 1.786 倍,高峰平均行车速度 22.68km/h。三季度,9月拥堵最严重,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 1.91,高峰期城市平均行车速度 21.09km/h。18:00 是兰州一天中最拥堵时刻。

今天的国庆8天长假,很多人选择提前出行,也体验到了不一般的堵,都在纳闷:还没放假,怎么这么堵?现在,高德交通大数据告诉你答案:兰州市三季度有 5 天的出行时间是畅通下的 2 倍以上;9月30日是本季最拥堵的一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 2.46。

从区域来看,七里河区是城市最拥堵区域,七里河区早晚高峰路上花费的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 1.89 倍。

通勤日早高峰最拥堵的道路依次为工林路、白银路、北滨河中路、福利东路、东岗西路、盐场路、火车站西路、西津西路;通勤日晚高峰最拥堵道路依次为工林路、白银路、平凉路、庆阳路、盐场路、天水北路、东岗西路、北滨河中路。

兰州高峰期平均候车时长最优

地面公共交通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更加综合而客观地评价一个城市的交通水平。由高德首创的 “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 可综合性评价城市地面公交的运行状况。

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中,宁波、石家庄、天津等10个城市的指数较高,说明其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兰州在大、中型城市中排名第七。

从城市高峰期平均候车时长看,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中型城市的整体候车时长环比几乎持平。所研究城市范围内,兰州的候车时长为5.3分钟,在所有城市中最优。重庆、成都分别为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的首位,且发车频率、交通扰动两部分影响均为同类城市中最低。此外,沈阳候车时长环比下降最多,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有所提升。

兰州步行出行意愿排名第一

基于公交、地铁、骑行和步行路线规划占总规划次数的比例,规范化后得出各城市的“绿色出行意愿指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绿色出行意愿最强的城市为海口,其次为上海、长沙、西安、兰州。

从各类绿色出行方式来看,公交、地铁、骑行、步行出行意愿排名第一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海口、兰州。

分析认为,兰州东西狭长,数十年打造的黄河风情线是国内最大的城市滨水景观带,非常适合步行,对市民来说,健身、上班两不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崔凌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