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人:肖芳连:为了国家 就要吃苦在前享福在后

详细内容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肩负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从今天起,本台将推出系列报道《最可爱的人》,为您讲述抗美援朝老兵的故事,去重温那段烽火岁月。在祁东县,有这样一名老战士,他曾舍生忘死血战沙场,作战英勇荣立一等功。载誉归国后,他深藏功名,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也没向党和政府提过要求,在他看来,共产党员就应该“吃苦在前,享福在后”。

【一段老兵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祁东县黄土铺镇马安村,是91岁抗美援朝老兵肖芳连的家乡。这一枚枚军功纪念章,是他那段戎马生涯的见证。肖芳连,1950年11月入伍,1953年5月入朝作战,被编入54军135师404团1营3连,担任重机枪手。虽然入朝作战较晚,但肖芳连却赶上了抗美援朝最后一次大战役——金城反击战。1953年7月17日晚上,战斗打响后,肖芳连先后参与了攻打轿岩山、十字架山等战斗,之后一路追击6华里,打到了梨船洞。

1

【同期声】肖芳连 抗美援朝老兵 91岁

我连长 指导员就下命令 打 我们打 咚咚 扫过去 那如果没有坑 没有坡的地方 那扫得尽 (敌人)一个都走不掉

在梨船洞,肖芳连和战友遭到了敌人疯狂反扑。在飞机、大炮掩护下,敌军多次向梨船洞高地发起攻击,双方血战了7天7夜。由于敌军的封锁轰炸,后勤补给运不上来。激战的7天时间里,肖芳连唯一能吃的就是一块压缩饼干。

1

【同期声】肖芳连 抗美援朝老兵 91岁

不吃不行 咽不下 压缩饼干嚼起 留在口里 咽不下

战斗中,一颗子弹打在机枪的挡板上,擦着肖芳连的眉骨飞过。一块弹片削开了他的裤管,在膝盖处划下一道疤痕。

1

【同期声】肖芳连 抗美援朝老兵 91岁

不算(什么) 为国 为人民 牺牲我自己 只要我祖国的人民 生活吃得好 过得好

战斗结束后,后勤部队送上来的压缩饼干,肖芳连一口气吃下12块,饼干在胃里遇水膨胀,他被胀得在地上打滚。最终,3连战士英勇战斗,守住了阵地,全连荣立集体一等功。肖芳连所在的3连190多名官兵中,仅7人生还,其余的全部壮烈牺牲。

1

【同期声】肖芳连 抗美援朝老兵 91岁

打完以后 下山 下不了 把手撑着 屁股是这样移动 才下山(为什么呢)没力气 那口气 好比蛤蟆鼓起那股气 陡然松掉了 (打赢了)嗯 没力气 下山 下不了

【一段老兵《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保和平 卫祖国 就是保家乡 中国好儿女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肖芳连没有马上回国,而是参与了朝鲜建设,开矿山、建工厂,直到1956年才回国复员。如今,60多年过去了,老人还能说一些简单的朝鲜话,还会跳一小段朝鲜舞蹈。

【一段跳舞的现场】

锯 拉嘎拉 斧头 倒格

回国后,肖芳连除了短暂外出参与修建耒阳机场,60多年来,一直在家乡务农,对于战场上获得的荣耀,他从没提及。上世纪90年代,肖芳连的妻子体弱多病,家里一时间揭不开锅,妻子曾建议他去民政局争取一些补贴,被他拒绝了。

1

【同期声】肖友秀 肖芳连的女儿

别人说当兵的弄得钱到 你也去弄点 家里这么困难 我老爸就说 那不去 我手脚健全 我要去做点这种事啊 不去给政府添麻烦 我自己挣点好

据相关资料统计,祁东县共有抗美援朝志愿军1500余人,目前健在的200多人,他们的年龄都在90岁以上。在朝鲜战场上,他们为了和平,浴血奋战。回到地方后,他们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从不张扬自己的军功,也不向党和政府提要求。

1

【同期声】肖芳连 抗美援朝老兵 91岁

共产党员应当起带头(作用)要吃苦在前 享福在后 为了这个国家

无论是战场上舍生忘死,还是和平时期深藏功名,一句“共产党员,就应该吃苦在前,享福在后”,道出了抗美援朝志愿军肖芳连的本色初心。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来源:都市报道)

END

和刘德华一起共创无毒世界

编辑:吴 乐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