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展”长沙开展

图片
10月23日,“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展”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一厅开幕。(张玲 摄)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韩珺)你是否好奇:当信仰成为一种日常,人们的生活会是一番什么模样?今天,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博物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联合承办的“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展”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一厅惊艳亮相,33件(套)珍贵藏品向观众打开了一扇通往雪域高原的大门。
铜鎏金佛像冠、金嵌玻璃半宝石十字形噶乌盒、银鎏金龙纹刀具……本次展览分为“雪域梵语”和“大漠苍莽”两个单元,呈现了喜马拉雅和蒙古地区17世纪至20世纪绚烂缤纷的宗教器物、佩饰及日用品。
喜马拉雅和蒙古两地的军事、政治权力以及宗教文化的交往与融合始于13世纪中期。西藏喇嘛是法师和精神文化的提供者,蒙古弟子是物质供养者和武力保护者,彼此互补共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部分展品。
“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展”策展成员、中山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詹镇鹏介绍,此次展出的两地饰物呈现出一些共同特征,包括对金银、绿松石、珊瑚的极致崇尚,对头部、颈部、腰部装饰的特别关注,以及对累丝、镶嵌等细金工艺的普遍使用等。喜马拉雅地区的饰品体现了浓郁藏传佛教和印度教元素,以及天人合一的理念,成为精神信仰的重要载体,凸显了宗教与日常的交融。
“这是一次对喜马拉雅与蒙古地区工艺美术品的丰富展示,也是一次对喜马拉雅与蒙古地区之间,以及两地与其他地区之间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探讨。”长沙博物馆执行策展人董远成介绍,本次展览是长沙博物馆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开展馆际合作而引进的展览,展品主要来自于香港承训堂和梦蝶轩的收藏。香港承训堂和梦蝶轩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开始从西方购藏中国西藏、蒙古以及喜马拉雅地区如不丹、尼泊尔的金银(或鎏金银)首饰、佩饰,甚至宗教法器、佛像装饰。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7日,对公众免费开放。展期内,长沙博物馆将陆续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下教育活动,观众可关注“长沙博物馆”官方微信预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