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挂面都得扔,面条厂员工都不吃”,这说法可信吗?

较真要点:
挂面白不白,取决于面粉的白度,现在合法的面粉里都没有增白剂。挂面易不易断,取决于其蛋白胶联强度,咸不咸取决于加没加盐。
查证者:云无心丨食品工程博士
图片
挂面是许多人家中常备的食物。它不需要冷冻,就可以长期保存。最近,有自媒体文章鼓吹“超市这三种挂面万万不要选,很多人不知道,难怪吃一嘴的化学用品”,说得有板有眼,让读者心里打鼓。
网文中不能选的三种挂面分别是“不易断”、“特别白”和“有咸味”的挂面。作者这么说,完全是因无知而产生的臆想,再渲染危害吓唬读者。下面我们来为这三种面条“正名”。
一、挂面容不容易断,主要取决于蛋白胶联强度,影响因素有很多
网文宣称“那种不易断的挂面肯定不是优质的挂面,因为这种挂面很可能添加了一些化学成分”。
其实,所有挂面的干燥度都很高,干的时候都容易断。在煮的过程中,有的面很劲道,久煮不断,有的面很容易煮断——这种差别源于面条中的蛋白胶联强度。强度越高,就越“经煮”“不易断”。
高的胶联强度可能来源于这几种因素:
1.面粉中的面筋蛋白含量高。因不同面粉的面筋蛋白含量相差比较大,含量越高的,做出来的面条就越劲道。
2.碱和盐的加入。碱和盐的加入能够促进面筋之间的胶联。也就是说,同样的面粉,加碱和盐,可以使面条更加劲道不易断。
3.面粉中使用了增筋剂,作用类似于碱,但效果更强。增筋剂在国内外广泛使用,合法使用既能高效的改善其加工性能,又不会影响公众健康。
4.添加食用胶,比如瓜尔豆胶、海藻酸奶、变性淀粉等等。它们的加入也可以明显改善面条的机械性能和口感。在传统工艺中,加鸡蛋也是同样的目的。在现代食品加工中,有很多种合法安全的食用胶可以使用。这些食用胶大多数是膳食纤维(有一些是蛋白质,如明胶),对健康没有危害,在国家标准中,用量规定一般是“按照需求使用”。
二、白的挂面更可能是原本的面粉等级比较高
该文宣称“还有一种挂面看起来特别的白,这种挂面也是不可以选的,因为这种挂面大部分都是添加了增白剂的,吃这样的挂面多了,自然对人体是有伤害的,所以一定要避免选择这种挂面”。
挂面的白度主要取决于面粉的白度,面粉的白度跟面粉的生产标准有关。高等级的面粉,出粉率低,本来的颜色就会很白。在过去,国家标准中允许使用过氧化苯甲酰来改性面粉。过氧化苯甲酰在改善面粉加工性能的同时,也会氧化面粉中的色素从而导致“增白效果”。因此,当时的“白面粉”很多是通过过氧化苯甲酰来“增白”的。
过氧化苯甲酰在国际上是允许使用的面粉改良剂,不过因为舆论的反对,后来在中国禁止使用。所以,现在合法的面粉里没有过氧化苯甲酰。
现在常用的面粉增筋剂是偶氮甲酰胺,也具有一定的增白作用。作为添加剂中的“后浪”,偶氮甲酰胺安全性较高,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评估过偶氮甲酰胺的安全性,结论是添加量在每公斤不超过45毫克的范围内,带来的安全风险可以忽略。
另外,面条的颜色还跟碱性有关。添加了碱的面条,pH比较高,就会让面粉中的色素显示出淡黄色;而不添加碱的,在中性甚至弱酸性,就会保持面粉的白色。
三、咸味挂面添加的氯化钠就是食盐
该文中宣称“这种挂面煮出来之后是有味道的,就算你没有放任何的调料,它也是咸咸的,这种挂面就算买了也不要吃,扔了就行,因为这种挂面肯定是加了氯化钠的”。
氯化钠就是食盐。因为“添加了氯化钠”就要扔掉,那么咸菜、咸蛋、酱油、熟肉制品等等,岂不是都得扔掉?
有的面条中加了比较多的碱和盐,目的是提高面筋交联,从而改善口感。这样的面条中确实含有相当高含量的钠。但是这些钠,跟来自于其他食物,以及烹饪时加的盐并没有什么区别。这样的面,通常被称为“碱面”。
钠摄入过多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所以“减盐”是健康饮食的基本原则之一。但这并不是说“碱面”就不能吃了。一方面,在煮熟的过程中,面条中的钠会有相当一部分跑到面汤中,使得面条中的钠含量有所降低;另一方面,面条中已经有了盐,只需要在调料中少加盐就可以了。
本文编辑:connerliu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