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通苏嘉甬铁路如东延伸段何时开工?

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南北方向的一部分,线路起自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正线贯通,向南跨过长江后,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

全线正线运营长度为310.381Km,其中新建线路长度301.308Km,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汾湖、嘉兴南、海盐西、慈溪、庄桥等车站。

不少南通人尤其是居住在如东的市民比较关心,通苏嘉甬如东延伸段会和主线一起开工建设吗?为此,有网友向如东县交通运输局进行了询问——

网友:

通苏嘉甬高铁如东延伸段路线有没有确定?会和主线同步开工建设吗?

通苏嘉甬的主线线路图已经确定,力争今年底开工建设,如东延伸段线路图一直没有消息。现在通苏嘉甬如东段到什么地步了?线路图有没有确定?会和主线一起开工建设吗?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尊敬的热心市民: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县铁路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与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咨询和对接,现答复如下:

1、通苏嘉甬铁路如东延伸段由于省里暂时还没有启动前期工作,因此线路图还没有确定。

2、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规划建设的沿海干线高速铁路,建设主体是沿线省政府和国家铁路集团,两年多前就开始了前期研究工作,目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待批复了。

而通苏嘉甬铁路如东延伸段作为通苏嘉甬铁路延伸的干线铁路,今年4月才进入相关规划,它的建设主体是省政府,还没有开始前期工作,因此是很难和主线一起开工建设的。

目前我们正在全力争取省政府尽快启动通苏嘉甬铁路如东延伸段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力争与通苏嘉甬铁路同步竣工、同步投入使用。

欢迎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如东铁路事业发展。

新闻延伸

去年年初,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文件,同意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根据建设规划,如东-南通-苏州-湖州线苏州至吴江段被列入近期城际建设规划。

城际铁路网规划示意图

2019年12月5日,江苏发布了《如通苏湖铁路预可行性研究项目》,项目招标内容为如通苏湖铁路(包含浙江段)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

如通苏湖铁路起于如东,向南经南通跨越长江后经苏州至湖州,正线全长约251km,其中江苏境内正线长约227km,浙江境内正线长约24km,等级为都市圈城际铁路。

另据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消息,2020年10月16日,如苏湖城际铁路苏州至吴江段召开预工可研究汇报会。苏州市于2019年上半年起开展项目预工可研究工作。目前,设计单位已完成预可研编制,并同步开展工可研究。

来源:综合如东县政府、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等

编辑、制作:陈旭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