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全力推广花小猪,割的是司机的韭菜,赚的是乘客的钱!

今年下半年以来,滴滴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先后拆分了快车、专车等业务模块推出了青菜拼车、快的新出租等新品牌,但是让很多人搞不懂的是,滴滴推出了全新品牌花小猪来抢夺自己的市场份额,网上也出现了很多关于滴滴为什么要打造花小猪的分析,昨天我看到了一片分析爱文章讲,滴滴之所以推出花小猪是主要是为了:1.弥补滴滴因为当前运力水平下滑导致的营收下滑,滴滴为了提高自身营收水平推出了花小猪;2.花小猪是滴滴花自己的钱来抢自己的市场,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以上这两个观点。

1.滴滴真的运力不足吗?

如果说滴滴力推的花小猪是为了弥补平台的运力水平,这一点相信很多滴滴司机是不相信的,如果是滴滴运力不足推出花小猪这一点肯定是站不住脚的,虽然前两年因为两起顺风车事件让滴滴收紧了司机的注册入口,但是平台的运力水平整体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这一点在前不久召开的青年企业家峰会上滴滴总裁柳青的演讲中可以得到答案,柳青表示:滴滴在2019年总共带动了1360万个就业机会,这里面大部分是滴滴司机,所以在司机运力水平上,滴滴并没有出现运力不足。

而恰恰相反的是在很多城市甚至出现了运力过剩导致司机订单下滑的情况,前不久西安市就发布通知西安市运力水平已经饱和要求暂停网约车司机注册,这个观点在今日召开的出租汽车新老业态融合发展研讨会上可以找到佐证,根据会议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全国已发放网约车驾驶证250万张,而当前网约车行业的日均订单数为2100万单,平摊下来在已经取得网约车驾驶证的司机中,每个司机日均订单数为8.4单,而这还没有计算剩下的大部分没有取得网约车驾驶证的无证司机,如果按照柳青说的滴滴平台1360万司机平均下来一个司机一天只有不到2单。

所以如果真要说滴滴运力不足,那么也应该是合规司机的运力不足,而花小猪也并不能解决滴滴的合格运力这个难题。

2.花小猪是烧滴滴的钱,抢滴滴的市场吗?

下半年以来花小猪开启了撒钱式的发狂补贴模式,不管是在司机端还是乘客端都感受到了花小猪的“财大气粗”,从表面上来看平台拿出了一大笔钱来补贴乘客和司机,但是熟悉网约车平台玩法的人都知道,补贴的这笔钱最后都会从乘客那里收回来,然后由司机买单,因为花小猪确实比打滴滴便宜,所以花小猪这下半年的表现却让人亮眼。

另外花小猪的抽成比例大概在20%,比滴滴略低,但是因为花小猪依靠滴滴成熟的研发体系和运营体系,在运营成本上要比滴滴低很多,所以即便是20%的抽成,花小猪可能比滴滴更赚钱!另外花小猪当下主要攻打的是四五六线市场,其发力点是直接与各大小平台直接竞争,所以这也让四五六线城市的小平台感到了危机,因为花小猪要争夺的是他们的最后一块领土,而滴滴的主要市场集中在一二三线城市,所以花小猪并不是在争夺滴滴的市场!

3.花小猪是滴滴的最后一手王炸

了解滴滴的人都知道,自从2018年以来滴滴就面临合规和安全性的两大难题,目前安全问题已经在系统层面得到基本解决,但是合规一直是困扰滴滴的大难题,这不仅让滴滴的上市脚步慢下来,也让滴滴开始拆分各业务线,推出新的子品牌,自从今年3月份滴滴CEO程维宣布了“0188”战略以来滴滴的重点工作就围绕提升订单与注册用户开展,花小猪可以说是滴滴的最大一个具有增量空间的产品,虽然滴滴在一二三线城市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但是在下沉市场,还具有很大的空间,四五六线城市巨大的人口基数对于滴滴来说还是一块没有开发的沃土,这些城市黑车依旧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体量,乘客还是以便宜作为选择的评判标准,所以花小猪的到来正好迎合了这个市场的需求。

另外在花小猪的前期推广阶段,花小猪并没有打着滴滴的招牌,以至于很多司机会认为这是来抢滴滴生意的,而且花小猪的注册门槛低,很多没有双证的司机因为无法注册滴滴于是纷纷转投花小猪,花小猪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承接滴滴不合规运营的新渠道。

但是因为花小猪的快速扩张触碰了很多小平台的利益,另一方面因为对司机缺乏严格的管控,导致花小猪被很多乘客和竞争对手举报,而花小猪因为缺乏相关的资质,直接成为了各地运管部门的重点查处对象,所以在9月份花小猪全面与滴滴融合,开始共享滴滴的牌照和资质,这才真正官宣花小猪就是滴滴的新品牌,但是随着花小猪与滴滴的全面融合,以前那些因为没有资质不能注册滴滴平台的司机在花小猪平台注册以后导致的花小猪平台合规化难题恐怕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滴滴的合规化进程,而一旦花小猪也开始清退平台的不合规司机,那么一开始滴滴对于花小猪的定位和愿景恐怕又将付之东流了。

而近期花小猪开始在一二三线城市发力,与滴滴开始正面竞争或许是滴滴真的急了,随着老牌竞争对手嘀嗒的上市,滴滴的合规问题不解决上市无望,而如果真的全面合规又将舍弃大量的运力水平,所以对于滴滴来说现在这个节点真的是进退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