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军上甘岭一战成名,成唯一空降军,背后是甘当配角的12军

浴血三八线137:抗美援朝70年70人之李德生

作者:相忘于江湖

上甘岭战役,是抗美援朝的转折点,秦基伟和15军一战成名。

十几年后,15军有幸成为我军唯一的“空降军”,不能不说,上甘岭战役给这支后起之秀加分不少。然而在15军背后,是默默无闻、甘当配角的李德生和12军。

上甘岭战役从1952年10月14日开始,到11月25日结束,历时43天。15军从开始到11月5日,打了23天;之后12军4个团先后参战,一直到12月15日。

鏖战上甘岭,让李德生和二野第一王牌,在12军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志虑忠纯、能征善战的勇将

李德生,1916年出生在河南新县,这个县出了35位开国将军,除了上将许世友,还有中将郑维山、张池明、吴先恩,一生低调的李德生更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李德生12岁就当了童子团团长,14岁参加红军,在鄂豫皖从一个通信员、传令兵、班长到连队指导员,在八庙垭战斗中左胸被子弹打穿伤及神经,留下了左手残疾。

19356月,19岁的李德生被“一撸到底”。少年持重的李德生,忍辱负重坚持革命,长征三过雪山草地,到达陕北后凭借努力重新加入组织。

1937年10月,李德生作为769团通讯排排长,跟随陈锡联团部机关开赴前线,在火车上,刘伯承师长不失时机地开了3天“火车培训班”,让李德生受益匪浅。

抗战时期,李德生在“百将团”769团,从排长一步步因功升至团长。

1942年,为掩护总部转移,李德生率1个营打垮日军1个大队,受到表彰。1945年1月,李德生团长亲率82人突击队一举端掉马坊据点,登上了《解放日报》头版。

1938年,769团特务连连长李德生(中)

二、解放战争成长起来的智将

1945年9月,事关重庆谈判的上党战役爆发。在关键的屯留战斗,秦基伟太行纵队第一个出场就歼敌2.2万人,李德生769团攻城拔寨,歼敌8000多人。

19468月,李德生由晋冀鲁豫军区3719团团长,直升617旅旅长,马不离鞍十几小时追上部队参加邯郸战役,而当时副旅长是名将尤太忠。

1947年5月1日,汤阴之战总攻开始,6纵王近山决定:17旅49团、50团和16旅一起攻打北门,而且规定:攻进一个团必须跟进一个旅级指挥员,攻进3个团由李德生统一指挥。最终汤阴战役全歼守敌,活捉东陵大盗孙殿英。

8月下旬开始的千里跃进大别山,李德生17旅担负掩护中路军辎重的任务。

1948年7月,襄樊战役,李德生巧用奇兵“刀劈三关”琵琶山、真武山、铁佛寺,带领17旅一举破城。1949年4月,渡江战役,12军35师104团仅用35分钟抢渡夹江攻占铁板洲。李德生用小船载人、大船载机枪,2个团活捉了3个少将师长,

1949年12月,李德生35师卫戍重庆,一年大小战斗606次,肃清了璧山土匪。

1948年,中野6纵17旅旅长李德生

三、临危受命组建上甘岭前指的福将

1952年10月20日,上甘岭战斗开始一周后,规模持续升级。

范弗里特不甘心就此止步,先后调来美空降187团、哥伦比亚营、阿比西尼亚营投入战斗。三兵团王近山针锋相对,令12军31师91团作为15军预备队。

10月26日,31师92团、93团也相继奔赴上甘岭一线。

10月28日,王近山、杜义德指示12军副军长李德生成立五圣山前线指挥部,统一指挥15军29师和12军31师、34师,与炮兵指挥所统归15军秦基伟指挥。

12军34师此时正在后撤谷山地区休整途中,作战参谋张军和章昭勋冒着美机轰炸危险,开车截住100团、106团。李德生在15军与秦军长、谷政委和崔建功师长沟通后,驱车前往德山岘前线指挥所,找到31师指挥员、91团团长李长生了解情况。

12军35师师长李德生在白鹤洞

四、“诸葛亮会”解决五大难题

91团负责597.9高地防守,李长生汇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弹药供应,还有吃饭问题、通信问题等。久经沙场的李德生发动大家想办法,最后决定弹药分段运输:

五圣山后面敌人大炮是盲点,可用汽车运一段。到了山前敌军火力封锁重点地段,从团后勤到营到连,50米一段专人负责。沿途挖猫儿洞藏放弹药,在敌炮火间隙快速运送。这个办法效果很好,大大减少了人员伤亡,基本保证了前线的弹药。

解决了弹药问题,还有吃饭问题。李德生通过诸葛亮会,想到“大锅饭”办法:

在五圣山后的一个岩洞,91团从各连队抽调10多个炊事员,24小时蒸馒头包子,组织50多人专门运输熟食、苹果,24小时不断地往前沿运送。

构筑工事需要麻袋,李德生和军里又要了1000条。通信也是大问题,李德生让李长生91团借助地形,在12个阵地都设立观察哨,通过报话机步炮协同。

在最为棘手的用兵上,李德生充分利用上甘岭三大法宝坑道、炮兵和手榴弹,大量补充手榴弹、手雷和爆破筒。发挥“小机群”和“车轮战”,和联军打持久战。

上甘岭防御阵地

五、知人善任,激将有道

1952年11月5日,上甘岭作战重点转移到恢复和巩固537.7高地北山。

为加强指挥,李德生派31师副师长李长林到537.7高地,亲自指挥反击。

11月8日,李长林带领92团到达上甘岭,秦基伟只给3天准备,计划11日反击。

虎将李长林有点恼火,弹药都让15军打光了,3天看地形的时间都没有。李长林对15军参谋长张蕴钰、军长秦基伟有话直说,从没这么急慌慌打无准备的仗。

秦基伟把537.7高地十几天断粮的事儿一说,李长林没话说了,再难也得打。92团与韩2师激战4天歼敌2900多人,但损失很大被迫转入坑道。

1117日,李德生拿出最后的王牌34106团,对刚从军校回来的武效贤用激将法:106团是我们12军投入的最后一个团了,你们要打好这一仗,争取收摊子!

106团在团长武效贤、政委于永贤带领下,接替93团537.7高地北山防务。从这一天直到12月15日,战役结束后又坚守了20天,最后收摊子移交给了15军。

上甘岭战役后,美韩联军不得不重新回到板门店的谈判桌上,重启停战谈判。

成泽民、曾绍山、许世友、李德生、江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