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何会得直肠癌?这6个诱因,是医生眼里的“罪魁祸首”

审阅者: 潘志忠(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如果你存在下列情况,医生可能建议更早或者更频繁地进行筛查:

有过结直肠癌病史。

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患过腺瘤性息肉或结直肠癌。

一些专家建议,如果一级亲属患过结直肠癌,应该在 50 之前开始筛查,建议从40岁开始,或者从一级亲属确诊癌症时的年龄早 10 年开始接受筛查(取二者中较早的时间)[1]。

有过结肠腺瘤性息肉病史,并进行了切除。此类息肉更容易转变成癌症,尽管风险比较低。

患有炎性肠病,如溃疡性结肠炎或克罗恩病。

患有罕见的遗传性息肉综合征,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 (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 或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 (hereditary nonpolyposis colorectal cancer)。

腹部或骨盆接受过放射治疗。

对于结肠息肉风险较高的人,筛查的频率主要取决于整体健康状况、年龄以及其他危险因素。可以与医生讨论自己的结直肠癌风险,确定最适合自己的检查方法和筛查频率。

参考文献:

Qaseem, Amir, et al..Screening for colorectal cancer: a guidance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M].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56.5 (2012): 378-386..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欢迎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腾讯医典”,获取更多健康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