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的青州是现在的哪里?跟现在山东青州市有什么有关系?

青州这个地名最早出身上古九州,也叫禹贡九州,相传是大禹治水时将整个天下分为九州,分别是:豫州、徐州、扬州、荆州、梁州、雍州、冀州、兖州、青州。这个九州就是华夏的核心活动地区,也叫“汉地九州”。
根据《吕氏春秋》的记载,大致说明了青州的地理位置,是这么记载的:
东方为青州,齐也。
这话的意思是说:青州在东方的齐地,也就是原来齐国的地盘,因此上古九州中的青州就是今天的山东半岛原来齐国的位置,但这只是一个大致的范围,并不详细。
图片
禹贡九州中有青州
到了东汉时期,天下被分为十三个州,州是当时的一级行政区,相当于今天的省,这十三个州分别是:幽州、冀州、并州、青州、徐州、兖州、凉州、豫州、司隶州、益州、扬州、荆州、交州,也就是十三个省的意思。
青州在东汉时期下辖六个郡国,分别是:平原郡、东莱郡、济南国、乐安国、北海国、齐国,所谓的国其实是郡国的意思,因为汉武帝的推恩令,很多封国到最后越来越小,小到和一个郡差不多,所以称为郡国,实际上郡是郡,国是国,只不过国已经很小了,像郡一样。
当时青州的治所在临淄县,也就是今天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县,治所就相当于政府所在地,青州在当时的总体范围是:东到今山东济南市,北至山东东营市利津县,南到泰山以北,东至山东半岛最东边的威海市,然后一直到大海,差不多就山东半岛偏北的地理位置。
图片
东汉十三州有青州
再来具体看一下青州下辖六个郡国的具体位置,主要参考《后汉书》郡国志四:
一、平原郡
平原郡下辖7个县和2个侯国,分别是:平原县(今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高唐县(今山东德州禹城市)、般县(今山东德州乐陵市西南)、祝阿县(今山东济南市西南)、乐陵县(今山东德州市乐陵市)、湿阴县(今山东德州市齐河县东北)、厌次县(今山东滨州市惠民县东)、 鬲侯国(今山东德州市平原县西北)、安德烈侯国(今山东德州市陵县)。
平原郡的治所在平原县,也就是今天山东德州市的平原县,其中三国时期的刘备还在平原县当过县令,此外刘备还在高唐县做过尉和县令,并且刘备在平原县令时,还从这里出发救援过北海国相的孔融。
图片
三国中的青州地图
平原郡的位置在今天山东省的西北角,地理位置主要在山东德州市、滨州市以及济南市以北的地区。
二、东莱郡
东莱郡下辖6个县和7个侯国,分别是:黄县(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牟平县(今山东省烟台市西北)、昌阳县(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市西南)、卢乡县(今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西北)、长广县(今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市东)、葛卢县(今山东省最东部)、惤侯国(今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西南)、曲成侯国(今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西)、掖侯国(今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当利侯国(今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西南)、东牟侯国(今山东省烟台市东南)、黔陬侯国(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西南)、不其侯国(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北)。
图片
三国势力分布图
东莱郡的治所在黄县,也就是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东莱郡的位置就在今天山东半岛的最东部,包括烟台市、威海市、青岛市沿海地带。
三、济南国
济南国下辖10个县,分别是:东平陵县(今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西)、着县(今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西)、于陵县(今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南)、台县(今山东省济南市东北)、菅县(今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西北 )、土鼓县(今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东)、梁邹县(今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北)、邹平县(今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西北)、东朝阳县(今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西北)、历城县(今山东省济南市)。
济南国的治所在东平陵县,也就是今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西,济南国的位置在今天山东省中西部,尤其是省城济南市附近地区。
图片
三国鼎立图
四、乐安国
乐安国下辖7个县2个侯国,分别是:临济县(今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东南)、千乘县(今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高菀县(今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乐安县(今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博昌县(今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利县(今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寿光县(今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东北) 、蓼城侯国(今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益侯国(今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
乐安国的治所在临济县,也就是今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东南,乐安国的主要辖区在今山东省的北部,包括淄博市、滨州市、潍坊市、东营市附近地区
五、北海国
北海国下辖11个县加7个侯国,分别是:剧县(今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营陵县(今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东南)、平寿县(今山东省潍坊市西南)、都昌县(今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西)、安丘县(今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西南)、淳于县(今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东北)、东安平县(今山东省淄博市临淄东北)、壮武县(今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市西)、下密县(今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东南)、挺县(今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市南)、观阳县(今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西北)、平昌侯国(今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东南)、朱虚侯国(今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东南)、高密侯国(今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西南)、昌安侯国(今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东南)、夷安侯国(今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胶东侯国(今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即墨侯国(今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东南)。
北海国在汉末时期孔融曾经担任过国相,还请刘备来支援自己,北海国的治所在剧县,也就是今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北海国的位置在今天山东省的中北部,包括潍坊市以及青岛市下辖的平度市和即墨市附近地区。
图片
今青州市是山东潍坊市下辖县级市
六、齐国
这里的齐国可不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而是青州下辖的郡国,齐国下辖6个县,分别是:临菑县(今山东省淄博市东北)、西安县(今山东省淄博市临淄西北)、昌国县(今山东省淄博市东南)、临朐县(今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广县(今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西南)、般阳县(今山东省淄博市西南)。
齐国的治所在临菑县,也就是今山东省淄博市东北,此时的齐国虽然与春秋战国的齐国不同,但侯国齐国的范围算是当年齐国的核心地区,侯国齐国的位置在今天山东省的中部,包括淄博市、潍坊市附近地区。
青州在东汉末年算是中原偏北地区,这里的东莱郡最早还是辽东公孙度的地盘,后来被曹操抢过来,同时在东汉末年,青州地界出现了百万黄巾军,曹操与青州黄巾军作战,收降了三十万作战部队,近百万家属,并从中抽调了精兵组成了青州兵,这就是青州兵的来历,曹操去世后,这支军队就自己解散了。
现在的山东青州市只是潍坊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比东汉末年的青州小得多,而且东汉末年的青州包括今天的山东青州市,从行政区域上看也不一样,现在的山东青州只相当于东汉末年的一个县,而东汉末年的青州相当于今天的山东省,换句话说,今天的山东青州市只是东汉末年青州下辖的一个县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