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唯一!自贡获批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

10月24日,记者获悉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自贡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

根据《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相关要求,经过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初审,结合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总体布局和重点任务,民航局批准四川省自贡市等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

民航局要求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所属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各自目标定位,进一步加强工作推进,完善运行管理机制,落实重点任务,做好试验基地建设和运行相关工作,试出成效、确保安全。

不仅获批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前不久,全国首个5G网联无人机测试示范基地也在自贡正式挂牌,并开展了无人机应急通信保障及侦查测绘演练。

该基地由自贡与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共同打造,基地的落成完善了四川省5G网联无人机研发应用能力和生态圈,双方将以自贡凤鸣通用机场为依托,结合5G技术,从事5G网联无人机的测试、示范和研发,为无人机提供更可靠的网络承载,共同推动无人机产业突破性发展。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自贡凤鸣通用机场还将在空域协调、飞行运行指挥、航空情报共享等方面全力保障移动5G网联无人机的应用测试。同时,双方将深入开展合作,将传统应急救援体系与5G新技术进行融合,探索5G赋能应急管理工作新模式,通过平台融合、技术融合、流程融合,实现自贡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