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育强农业农村工作“领头雁” 四川宜宾筠连10名优秀村支书擂台大PK

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10月23日下午,在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会议中心,1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走上首届筠州“好书记”风采展示擂台赛决赛的舞台,通过擂台大PK,实战检验培训成果,一展筠连村干部担当作为的新风采。

今年,为扎实做好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解决村党组织书记普遍存在的短板问题,筠连县委从示范村、重点村优选40名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导师帮带、理论辅导、情景模拟、为家乡代言等方式进行实战化演练培训,大幅度提升他们驾驭全局、引领发展、开拓创新等方面的能力。最终,10名从中遴选的优秀党组织书记进入了当天的擂台比武。

此次擂台赛分为书记风采秀、理论知识竞答、情景模拟演练、风采展示比拼、导师助阵5环节。在情景模拟演练中,围绕“如何推进乡村治理”主题,10名选手自选题目进行了情景模拟演练,专业评委根据演练情况进行评分。该环节结束后,评委对理论知识竞答和情景模拟演练得分情况进行排名,前6名进入风采展示比拼环节。风采展示比拼中,6名选手结合本村实际,围绕“村建制调整‘后半篇文章 ’、乡村环境整治、发展壮大农村特色支柱产业”三个主题,自定题目进行了风采展示。

“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筠连县委书记刘朝平在致辞中说,在腾达镇春风村的发展历程中,村党组织书记王家元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科学发展,真正体现了村党组织书记的重大作用。筠连县作为“春风经验”的发源地,始终坚持把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关键任务,坚定不移提素质、优结构、强活力,选优育强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头雁”“火车头”。特别是今年,筠连县委在制度、机制和政策层面探索创新,作出了《关于深化“春风经验”培育“王家元式”勇立潮头村党组织书记的决定》,力争用3年时间,梯次培养50名“王家元式”勇立潮头的村党组织书记,为推动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筠连县蒿坝镇高桥村党支部书记刘立是全场唯一的90后选手。2016年退伍回来后,他就在村里工作。“在村里干了几年,觉得自己的眼界还需提升,工作方式还需要改进。”刘立说,所以,在这次培训中他向很多“老支书”取了经。“这次历练,感觉自身能力得到了提升。”

年轻的村支书想通过“比武”取经开拓眼界,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支书”们则想来学习更新的思路,更现代的办公方式。今年43岁的筠连镇燎原村党支部书记叶先翠是一名女支书,也有着二十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干久了,思维有些固化,其他村产业发展的一些方式方法给了我新的启发。”

“从筠连县今年的工作情况,特别是今天的擂台比武活动来看,我有三点直观感受。一是理念新、有深度。二是模式新、有力度。三是方法新、有温度。“在活动点评环节,宜宾市委党建办副主任陈三军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他认为,筠连县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实战演练培训、擂台大比武等方式,切实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既是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的有效举措,也是深化“春风经验”、提升工作成效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对培育出来的“王家元式”的先进典型,筠连县还将集中资源进行打造,给予差异化扶持政策,分类指导建设品牌。同时,还要配套保障政策,为村党组织书记提高经济待遇、拓展成长空间、健全长效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