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首部抗联题材话剧《记住老黑河》在长春上演

为充分发挥高校在推动地方经济与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作用,实现产、学、研人才培养与企业融合发展,10月23日,长春光华学院举办了话剧交流展演活动。话剧《记住老黑河》《失落的天堂》在本次活动中与观众见面。其中,《记住老黑河》是根据老黑河遗址创作的长白山首部抗联题材话剧。
图片
话剧《记住老黑河》由长白山池南区讷殷小镇话剧团、长春光华艺术剧院联合打造,吉林艺术学院终身教授、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晓明任总导演,全部演员都是在长白山池南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村民和自由职业者中挑选出来的。该剧是一部极具长白山特色并洋溢着英雄主义的现实主义话剧,该话剧是池南区深度挖掘抗联文化、打造红色党建教育载体的创新之举。以深入挖掘东北抗联文化、弘扬抗联精神、牢记爱国使命为宗旨,通过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语言,让观众了解发生在老黑河的那段令人难忘的故事。
图片
《记住老黑河》今年9月在长白山池南区首演,10月23日正式来到长春上演。据池南区委书记曹树清介绍,“《记住老黑河》起源于在老黑河遗址发现的时候,发现了高跟鞋、香水瓶、子弹等物品,根据这些文物创作了这台话剧。借助长春光华学院的力量,有专业团队的扶持,池南区当地人出演,可以打造出高质量的话剧。池南区有计划创建老黑河遗址的金字招牌,这次创作话剧也是文旅融合的一次探索,以后抗联文化也将成为长白山众多文化资源中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载体,不仅可以到这里来接受教育,还可以洗涤心灵。”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康启鹏则表示,作为高校,除了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也是大学的职能,通过此次活动,让高校与企业之间精准对接,加快高校文化成果转化,建立起了“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合作模式。“作为吉林省的高校,未来要为吉林省的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
展演中的另一部话剧《失落的天堂》,是长春光华学院电影学院“以项目带动教学”办学理念付诸行动的成果。该剧由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康启鹏编剧、校长李晓光监制、党委书记刘炳恩策划、电影学院特聘教授王晓明担任总导演、电影学院教学院长胡连华担任艺术总监、表演系系主任冯月萍担任导演创作完成。全剧用“意象”的表现方法,塑造了画家伯斯特、土著女孩维拉、法官加勒、画家威什、酋长弗朗、马塔、叶根以及岛督等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通过伯斯特热情、坚韧和极富同情心的行为动作,展现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历史规律。该剧试图通过对特定年代、特定人物艺术主张及内心矛盾的解读,引发观众对人生终极问题进行思考,即“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让人们去关注霸凌行径给这个美好世界所带来的伤害及由此而产生的生存危机。
两部话剧在舞美创作上,运用了数字三维多通道渲染与特效合成技术,把有限的舞台转化成了真实的空间场景。在音乐创作与录制、道具、服装、化妆等方面,运用上了大量的电影创作与制作手法,让观众在“沉浸式”的观看环境中,感受剧中人物的脉动与心跳。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