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风”做注脚,爱奇艺《如意芳霏》为轻古装剧带来哪些新解?

作者 / 乔苗儿

那边《明月曾照江东寒》里战家女门主战清泓,已经与全然不会武功的武林盟主之子林放情深意笃,一双璧人仗剑江湖,甜蜜中荡气回肠;

这厢《如意芳霏》中文韬武略的肃王徐晋才刚刚遇到生命中的“速溶爱情”,拜鬼灵精怪的傅容所赐,才从猎户的大网中逃出,又马上掉进了坑里。

目之所及,又是一波「轻古装」的热潮。

尤其是延续《芸汐传》原班人马的《如意芳霏》,前者留下多少“意难平”,引发后者的期许就翻几番,年轻的观众高呼着“爷青回”,找到了快乐的源泉。

“轻古装”的走俏不难理解:用古装形制搭载甜宠故事,画面养眼、桥段下饭,用户更不乏为剧中借古喻今的现实话题争个面红耳赤的时候,四两拨千斤的轻古装作品,自然同时得到平台、用户和市场的多元青睐。

不过,新晋开播的《如意芳霏》更令我们找到了按图索骥的起点:大热轻古装有共性,「新国风」的融入,或将开启类型新篇章。

何谓「轻古装」

「轻古装」的兴起,最早可以追溯至2018年,彼时内容市场两大类型的波峰波谷交汇:都市偶像(行业通俗称为“甜宠剧”)兴起,古装巨制退隐,加之互联网视频平台正处于风口,融合了两者特质的新品类——轻古装应运而生。

这类作品的故事背景发生在古代时空,但人物性格、情节桥段均与现实相通,可以搭载的叙事元素也很多样,甜宠、武侠、悬疑均可融入其中,产生全新的化学反应。

由于轻古装的人物性格设定反套路、情节桥段设计突破常规,用户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故事本身上,对视听语言不再做太多关注,因而轻古装不再如传统的古装剧追求场景、服饰的极致华丽,取而代之的是简化的场景,气势恢宏的外景、实景很少见,棚拍、内景变多。

平台自制尤其偏爱此类腰部体量、小而美的轻古装。一方面拍摄成本低、周期短,上新快,有创作能力的平台能够持续输出有新意的作品,与平台年轻用户之间形成粘性;另外一方面,年轻但在网生用户中人气高的新生代演员通过出演此类作品获得更广泛的知名度,同时也反哺剧集的热度,获得双赢。

纵观近三年的「轻古装」热潮,爱奇艺作为内容生产者,输出的作品不间断且成体系,尤其是今年至今播出的系列轻古装作品,《两世欢》《暮白首》《漂亮书生》《三嫁惹君心》《明月曾照江东寒》《如意芳霏》等,带来了从视听语言到故事内核的审美新变:新国风来了。

「新国风」的注入

「新国风」是综合的审美体系,视听语言、精神内蕴互为表里,源自当下观众用现代眼光重新审视古装剧中传统的元素,也是观众与创作者、故事之间的互动。

《如意芳霏》刚开播,已经显现出明显的「新国风」特质。

《如意芳霏》场景图

不拘于特定背景,《如意芳霏》扩大了古韵、国风的范围。以场景为例,剧中掬水小筑、金翊卫军营等场景,虽然也都延续了传统的天方地圆、左右对称的风格,但从配色、细节上还是融入了现代的气质,再如此前一直以船夫身份示人的“小跟班”,蒙着斗篷、戴着面具,都与现代舞台剧有几分相似之处。

值得一提的是,《如意芳霏》把「新国风」的「新」字在视听呈现上做的很到位。以男女主人公徐晋、傅容的造型来说,打破以往轻古装因配饰杂乱而显得廉价的影楼风,删繁就简反而大气、高级。

傅容虽家境优渥,并未穿金戴银笼罩脂粉气,质地轻盈的齐胸襦裙既有古风韵味,又兼顾现代审美;和以往轻古装总是画蛇添足般在发髻上点缀各式各样的头饰不同,傅容的发饰非常简单,剧中甚至不乏披肩长发的简单造型;徐晋虽为肃王,服饰内敛不张扬,衣服上也多是暗纹,连发冠的样式也格外简洁,正契合传统审美中对「留白」的追求。

《如意芳霏》人物造型的共同点:简洁、留白

诚然,新国风元素的融入,也可视作目前轻古装剧制作水准的整体提升的标志,此前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轻古装不免有制作粗糙的遗憾,更不要说抠细节;如今创作者们有了精品化意识,即便是一闪而过的细节也愿意下功夫,当然也会被观众认可。观剧过程中,记者发现傅容眉间花钿格外精致,或者经此作品发酵,仿古妆容等也将走俏市场。

精致的「花钿」

另一层面的「新国风」,还是应该谈谈精神与价值。傅容不屈于命运安排,誓要自己的命运自己做主;古灵精怪的性格,惹祸就找爹、找姐姐「善后」的本能反应都昭示着这个女孩子是被爱包围成长的。她不甘居于人下,与徐晋爱情的甜,建立在平等基础上,关键时刻不拖后腿,还能以柔克刚找到破解问题的关键。

然而,这种设定显然与古代历史背景的生活真实相去甚远,全然是现代创作者寄寓其中的观念和希冀。古今以这种形式进行对话,不仅有意趣,还能避免说教,更是「新国风」题中应有之意:观念也在随着时代发展而进步,不论是古装剧、现代剧,都应引领年轻观众的价值观念。

创新和引领,爱奇艺的尝试和追求

不论是「新国风」还是「轻古装」,这里探讨的都是一种市场氛围或者趋势,同时也代表着年轻一代用户的审美偏好。

「新国风」的盛行,基于年轻一代对于文化的自信。比如,越来越多的年轻姑娘选择将汉服作为日常的服装,走向街头;有年轻人热衷于学习古琴、练习插花,甚至亲手做绒花、做簪子,这些现象都说明,年轻观众对国风、国潮有着浓厚的兴趣,已经用他们的方式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影视文化作品也是一样。作为搭载新国风的最佳载体,轻古装中的新国风元素愈发浓烈,同时也引发不同声音,甚至不乏反对声:“不像”历史、不够严谨。事实上,影视作品并非纪实文献,其最重要的作用不是纪录真,而是传承神,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接触到传统文化。

而做到将「新国风」与「轻古装」融为一体的,直面年轻用户、并引领年轻用户审美的,在影视内容领域,爱奇艺始终扮演的都是领头人的角色。

在《如意芳霏》之前,爱奇艺在融合新国风和轻古装方面已经做了不同维度的尝试:比如《漂亮书生》以古代书院为背景,别开生面用轻松的方式讲述女性入学堂读书的故事;《明月曾照江东寒》融入传统武侠侠义精神;《三嫁惹君心》实际上又是此前年代家族传奇与古装剧的嫁接……不同的尝试,让属于新国风的不同侧面,与轻古装载体碰撞出火花,带给年轻观众新的审美体验。

根据百度指数显示,《如意芳霏》《漂亮书生》《明月曾照江东寒》《三嫁惹君心》等融入新国风的轻古装作品的用户群体中,18-30岁用户的覆盖率均达50%以上,其中女性用户占比更是高达70%。从内容定位的角度来说,爱奇艺轻古装作品的输出,实现了对目标用户的精准覆盖。

这一现象也印证了,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基于对市场和受众审美的观察,提出分众趋势的预判。在他看来,破圈时代已经过去,一部作品要覆盖主流及小众的受众群体已不再是网络视听创作的重点,分众才是传媒市场成熟的必然结果。

《如意芳霏》中的簪子

从文化传播的层面来说,《如意芳霏》等为代表的轻古装剧作品,聚拢了来自演员、类型受众等多维度的广泛用户,通过剧集的热度能够带动国风文化的传播、拓展影响力,进而影响、感染到更多的青年人群体,爱奇艺在其中扮演着文化推广、传播者的角色。

从内容创新的层面来说,《如意芳霏》等作品为「轻古装」找到了新的打开方式,融入了更多创新元素,作为内容生产者而言,爱奇艺在为内容市场探路,用不断积累的作品,拓展轻古装的表现空间。

或许多年之后,在谈到新国风与轻古装的融合态势时,行业的创作者们也能像等待《如意芳霏》播出时的观众一样,兴奋地感叹“爷青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