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个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落地仍难

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南京生活垃圾管理条例》11月1日正式实施后,将按照这一模式进行垃圾分类。建垃圾分类收集点是定时定点投放的重要支撑,垃圾分类收集点究竟建得怎么样了?尚未建成的小区咋办?
东临内秦淮河、西侧紧靠明城墙的秦淮区夫子庙街道武定门北巷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14栋居民楼入住了287户居民,空间十分有限,但前不久3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成功落地。
“小区空间有限,怎么建?建在哪里?我让小区的居民给建议、拿措施。”莲子营社区书记陈海宁告诉记者,垃圾亭占地面积不大,相对好落地,但小区2号门的垃圾房落地实在没有空间。为此他们紧急召开了居民议事会,大家集思广益,商量后决定腾出3个车位。为了保证小区105个车位一个不少,大家开始了车位大挪移。最终,3个车位牵扯到多车位的调整,“有的车位挪到了大树下面,有的车位挪到了门卫室后面,还有两个车位硬是挤出了3辆车停放的空间。”陈海宁说,就连2号门的门卫室也向外挪动了1米多。就这样,在105个车位一个没少的情况下,垃圾房成功落了地。
相较北巷小区,栖霞区晶都茗苑小区的空间要大得多,入住有2000多户居民。按照标准,小区应设置4处垃圾分类收集点。但设在哪里,开始也是处处受阻。
居民们表示的顾虑,街道和社区看在眼里,放在心里。“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们,居民思想的转变需要时间,来不得‘一哄而上’,更要避免‘简单粗暴’。”栖霞区齐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宇说,社区在进行大量前期宣传工作时,也将班子成员分组包干,汇集物业管理处、第三方公司和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对2048户居民进行入户走访,同时带着居民去金尧山庄和金尧新村等最早展开垃圾分类的小区参观,居民们现场发现垃圾房不但没有气味,小区环境还因此得到很大提升,不少人现场表态:支持垃圾分类,支持建房。4个垃圾房很快成功落地。
雨花台区翠岛花城小区现有住户2505户。试点伊始,小区居民对撤桶并点定时投放和环保屋的建设不理解、不支持,街道、社区干部亲自上门宣传引导,反复召开居民议事会听取意见,多次组织居民代表外出参观体验,实施方案三易其稿,最终建成了5座垃圾分类环保屋,撤桶并点定时投放顺利实施。
来自市城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565个小区、955个收集点建成,另有292个小区、668个处垃圾分类收集点在建。“眼下,各区正在加快建设分类收集点,为垃圾分类做准备。”设施建设处副处长朱亚楠对记者说。
不肯建、没空间……不少小区垃圾房“落地”仍难
“鼓楼区共有913个小区,按照最初确定的‘60%小区年内完成垃圾分类收集点建设’的目标,将有555个小区需要建成799个垃圾房(亭),至目前,建成投用的占比约20%,正在完善建设的有65%,剩下难啃的骨头正在攻坚。”鼓楼区垃分办负责人周涨告诉记者,按照设置标准,中海凤凰熙岸小区需建成6个分类收集点,但尚未建成,目前先行将散落在单元楼门口的垃圾桶全部撤并至小区两个进出口的临时收集点。
入住2000多户的玄武区紫金南苑小区需配建5—6个垃圾分类收集点,目前两个完成了选址正在加紧建设,其余的还在加紧推进。
秦淮区的头条巷、二条巷及复成里片区共有92幢房屋252个单元,有物管的只有2个单元楼。“这些散落院落的垃圾房(亭)建在哪里、怎么建,一直很头疼。”秦淮区树德里社区书记葛倩告诉记者,几经探索、商量,最终按照“片区建设”的方案进行选址建设,按照每百米设置一个垃圾亭的标准,共选定15个点,争取本月底完成建设。
秦淮区垃分办负责人冯美富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共有88个小区建成相应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另有300多个小区都争取在年内完成建设。
破难题,执法队伍、流动收集车、临时收集点等齐上岗
据悉,今年年底,南京将有2330个小区建成垃圾分类收集点,任务可谓相当艰巨。强制分类最终期限将至,对于尚未建房(亭)的小区,又如何完成撤桶并点?
“一方面正在加紧推进建设,另一方面,对于实在无法落地的小区也正谋划别的办法。”周涨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考虑推动“流动收集车上岗”方案,目前正在设计相应线路。而在雨花台区仁恒翠竹园小区,“流动收集车”已经上岗一段时间。据悉,该小区设置了6个流动车收集点,工作日每天上午7:00—9:00、晚上6:00—9:00定时收集,双休日增加一个中午投放时段。
记者了解到,没有建成垃圾分类收集点,也无流动收集车的小区,将在11月1日之前完成临时收集点的设置。在鼓楼区,将以200—300户为一个范围设临时收集点,设置四分类桶,撤除散落在单元楼前的垃圾桶。秦淮区也将按照每200户设置一个临时收集点,待垃圾房落地后,再撤除临时收集点。
建垃圾分类收集点,让四分类设施尽快配置到位,眼下,我市多区也正展开执法行动。前两日,因未建立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浦口区城管局相关执法人员对该区一家肯德基餐厅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一家酒店因为垃圾桶存在污损、垃圾混投、集中收集点环境卫生脏乱等问题而被责令整改。高淳区等也已从本月起启动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