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看四川|女皇故里 魅力利州

利州介绍:
广元市利州区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嘉陵江上游,位于川陕甘三省交汇处,广元市中部,是广元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幅员1538.53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12.3万亩,有水域面积10万亩。
图片
利州历史文化积淀优厚。利州区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诞生地,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素有“女皇故里”、“川北门户”之称,境内有皇泽寺、千佛崖、天曌山、白龙湖、凤凰山等风景名胜。
图片
利州生态优势独具。利州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暖、夏热、秋凉、冬寒、四季分明,日照时间长。年均气温17℃,生长期平均310天,无霜期共263天,年日照时数1342小时。光热资源丰富,热量集中在4至9月,能满足多种农作物生产。
图片
利州区先后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中国低碳发展试点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等称号,是中国西部生态环境最佳和最适宜人居的城市之一。
图片
精彩节目抢先看
乡村有故事
青岭村:“曌香米”从两元到八元的华丽转身
讲述了利州区大石镇青岭村当地的几位农民,在村主任罗安贵的带领下率先搞农业产业合作社,将原本低价的稻米,变成了市面上的抢手货。
图片
青岭村自古以来就有种植水稻的传统,但在几年前,村里的大米不仅产量低,价格也一直上不去,市面上卖2块钱一斤都无人问津。为此,2013年担任村主任的罗安贵提出成立水稻种植专合社的想法,号召村民们种新水稻、用新技术,近两年,因盛产的大米颗粒分明、气味芬芳、口感香弹软糯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在市场上也是供不应求。
图片
目前,青岭村的大米已经已经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全村共有水稻面积820亩,水稻年产量100万斤,实现收入300余万元。
我有你没有
栀子花开满山香
夏季,正是栀子花盛开的时候。在利州区宝轮镇菖溪村,遍布山野的栀子花尽情绽放、芳香四溢。
图片
图片
在当地,栀子花除了观赏,还有很高的商品价值。在赏花之余,当地人还就地取材,将栀子花物尽其用,变为杯中的缕缕清香和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图片
从2010年12月开始,菖溪村就成立了栀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尝试在村里发展栀子产业,并对栀子产品进行加工升级,改变以往单纯卖花的模式,将产品深加工做成栀子花茶、栀子纯露、栀子花蜜等产品,不断提升栀子产品附加值。菖溪村也成功注册了“官帽山”栀子商标和“罗家山”栀子花茶品牌。
图片
图片
菖溪村的栀子产业从原来的200多亩扩大到如今的800多亩,菖溪村年产鲜栀子果达60余吨,可实现年产值30余万元,
乡村打卡地
月坝——离月亮“最近”的地方
月坝最高海拔1900余米,因四面环山形似满月而得名“月坝”。这里是四川省首个高山湿地保护小区,按照“建设特色小镇、寄情山水田园、推动农旅结合、振兴美丽乡村”的总体发展思路,重点规划打造了月坝湿地、月坝古村等景点。如今,这里已然成为广元市民和周边游客乡村游的必去打卡地。
图片
我为家乡唱歌
近年来,利州区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高。歌曲《云水利州》唱出了利州人民对家乡山山水水的热爱和赞美,女皇故里热忱欢迎各地宾朋前来做客!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