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团伙电信诈骗案安化受审 骨干成员多为“80、90后”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周萍)10月23日,由安化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邹某某等39人特大团伙电信诈骗案结束了长达6天的开庭审理,该案39名被告人全部出庭受审。该案涉案人员众多、分布范围广,团伙内组织分工严密、管理井然有序,涉及被骗人数多达50余人,遍布全国十多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近千万,属于特大跨省电信诈骗案。
经查明:从2019年初开始,以邹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利用虚假的网络投资平台,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他人电话号码,以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添加好友,并以分析学习股票等幌子诱骗被害人加入微信群。根据事先谋划,不同被告人在群内分别扮演“老师”“股民”等角色,相互配合,烘托气氛,“股民”通过发送虚假盈利信息引诱被害人到虚假的网络投资平台注册入金,然后非法将平台资金转移至其他账户据为己有。最后为防止被害人意识到被骗而报警,“老师”通过“叫单”的方式带领被害人进行高风险操作,营造被害人在诈骗平台亏损的假象,使被害人错误认为产生的损失是正常的投资亏损,从而顺利诈骗被害人财物。
庭审中,公诉人通过讯问被告人、出示证据、发表公诉意见等,从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方面对案件情况进行分析,严谨地论证了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在质证和辩论阶段,双方就各被告人在在犯罪中的所起的作用,各被告人诈骗数额的认定进行了辩论,针对部分被告人避重就轻、否认罪行的情况,公诉人坚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用证据证实犯罪事实、以法律阐释犯罪构成,有力地予以反驳。同时鉴于本案多数被告人系“80后”、“90后”,甚至还有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正值人生的黄金阶段,公诉人当庭进行了法制宣传和教育,多名被告人当庭落泪,表示认罪悔罪,将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以实际行动来弥补自己犯下的过错,请求司法机关公正判决。
检察官提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于本该奋勇拼搏的年轻人来说,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以自己的辛勤努力换取劳动所得,莫要因眼前的蝇头小利而误入歧途、抱憾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