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16岁“神枪手”打破市运会22年纪录

569环!这是闽侯选手刘婷玉在福州市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女子甲组50米步枪3种姿势(3×20)上交出的成绩单,她的这一优异成绩一举打破尘封了22年之久的福州市纪录。这也是市运会射击赛场开赛3天来唯一“诞生”的一项纪录。
图片
▲今日,《福州日报》第4版报道闽侯选手刘婷玉破市纪录
福州市射击人才济济,纪录水平非常高,要想打破纪录难度不小。现年16岁的刘婷玉打破这项纪录更不简单,毕竟她练习射击仅仅一年半。原纪录是郑晓音在1998年的福建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上创下的女子少年甲组小口径运动步枪3×20项目565环。
把五六公斤重的步枪细心地放在枪架上,娇小的刘婷玉穿着厚重的比赛服从靶位上下来,由于比赛服重且材质比较硬,刘婷玉与其说是走,更确切地说,应该是“挪”着来到场地边接受记者的采访。
图片
▲(刘婷玉在立姿射击•曾建兵/摄)
从没有摸过枪的门外汉,到第一次参加市运会就打破纪录,18个月的时间,刘婷玉是如何从花季少女到铿锵玫瑰的蝶变?
“我之前在闽侯县一所中学上学,虽然很喜欢射击这项运动,但一直没有机会成为一名射击运动员。初三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到市体校学习,我就问她有没有射击这个专业,因为我对射击很感兴趣。”刘婷玉向记者讲起了她独特的经历。
“朋友去问了并告诉我电话号码,我到市体校试了一下,感觉还可以,就被教练选上了。”刘婷玉告诉记者,“试的时候让我打电子激光枪,主要看据枪的稳定性怎么样。”
图片
▲(获奖后刘婷玉腼腆地笑了•林心/摄)
体重不到50公斤的刘婷玉,每天都要穿着厚重的衣服,托举着五六公斤重的枪纹丝不动,千百次地反复瞄准和射击,想想都觉得那绝对不是一件能轻松做到的事情。
“步枪3种姿势是我自己挑选要练的项目,因为以前在电视中看到,觉得这个项目的射击运动员很帅很酷,虽然手枪拿在手上轻一些,但我感觉步枪也很好啊!”刘婷玉笑着说,“刚刚练的时候可能会觉得步枪挺重的,但是练到后面就感觉也不会很重,很正常吧。”
对于“入行”一年多就打破纪录,低调的刘婷玉看得非常开,“虽然破了纪录,只是正常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这个成绩放到其他大赛上,可能还不算好吧。对于将来也没有具体的目标,只是希望自己越打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