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蒙古汉子和乌审马的不解之缘

“塞下秋来风景异”。秋天一定打翻了黄色的颜料板,将浅黄、桔黄、深黄泼洒在毛乌素沙漠的乔木、灌木、草丛间,深浅不一,错落有致,将深秋的毛乌素沙漠装点得分外美丽。
车子驶过乌审旗嘎鲁图镇萨如努图嘎查村委后,视野一下子变得开阔,萨如努图草原不期然地闯入了的视线,苍穹之下,草色微黄,寥廓深远,羊群和牛群悠闲地散落在草地上。不远处,浩勒报吉淖尔湖波光粼粼,闪耀着迷人的光芒。车子由国道转入乡村路,行进十几分钟后,几匹马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一个蒙古汉子正在院落里忙碌,他就是养马人其木德道尔吉。
图片
其木德道尔吉的马群(供图:其木德道尔吉)
提起马,这个略显腼腆的蒙古汉子如数家珍,侃侃而谈。他家祖辈一直有养马的习惯,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其木德道尔吉从小就和马打交道。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马在蒙古人家的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骑乘、拉车、运输都离不开马。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道路四通八达,摩托、汽车进入普通百姓家,马的作用逐渐弱化,养马挣不了钱,许多人转而养牛、羊等经济效益更好的家畜,马的数量急剧减少。但其木德道尔吉一直对马割舍不下,多年来坚持养马,2016年时,他养马的数量达到近80匹。
图片
2016年,经国家农业部考察鉴定后,认定其木德道尔吉养的是纯正的乌审马。乌审马体格较小,体形清秀,体质结实紧凑,又能适应当地荒漠草原环境,抗病力强、性情温驯,被誉为“内蒙古四大名马”之一。随后,乌审旗、鄂尔多斯市良种站从其木德道尔吉马群中选择6匹纯种乌审马,制作了5100支乌审马细管冷冻精液,这是内蒙古首次科学系统地进行乌审马的冷冻精液制作,也是冷冻精液制作技术在乌审马保种上的首次应用。
2019年,其木德道尔吉的养殖场被确定为乌审马保种场,获得国家财政补贴支持,马场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养殖场有草牧场5000亩,饲草料基地200亩,乌审马存栏量保持在100匹左右,基础母马达到60多匹,年出栏马驹30匹,平均每年销往外地30多匹,销售收入约12万元。
在依托乌审马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其木德道尔吉还制作马奶、酸马奶等各类马产品,收入不断增长。
在其木德道尔吉提供的一本马匹档案册中,每匹马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编号,马的年龄、毛色、体高、体重都作了详细的登记,每一匹马的特征他都了然于胸,说起来头头是道。养马非常辛苦,每年冬天开始圈养,至6月份开始放养。圈养期间,需要24小时进行饲喂,饲料粗细结合,饲养量大,常常半夜里也需要查看情况。种马生产几天后全部要分隔圈养,不杂交、不混交,以保持乌审马的纯正性。马的卫生、防病、配种、仔驹护理等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好在,妻子和家人对他的养马事业非常支持。多年来,他不参与任何商业赛马活动,为的就是心无旁骛地专心养马,致力于保种乌审马。他一直努力钻研乌审马养殖技术,有效保存了乌审马珍贵的遗传资源,为进一步弘扬马文化、发展马产业、打造马产业链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其木德道尔吉夫妇(布仁巴图 摄)
其木德道尔吉说,保种马场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自治区、市、旗、镇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乌审旗推出多项举措,积极支持和促进乌审马养殖和马文化发展,这些举措也让其木德道吉发展壮大马产业有了更多的底气。对马场的未来,其木德道尔吉充满了信心,他说下一步要将养殖、旅游及马产品销售深度融合,力争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文/曹永霞)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