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被需要,再苦再累也觉得值!”从事户籍工作23年的她,一直在忙碌而充实

纳依玛·加那提

23年,对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公安局民警纳依玛·加那提而言,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身为“70后”的她,是一名户籍民警,1997年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在户籍岗位上一干就是23年。

小小的户籍岗位,既承载着人们出生落户的喜悦、结婚入户的甜蜜,也有死亡注销的悲伤、离婚迁户的落寞……纳依玛与她的“警营姐妹花”们面对问题无所畏惧,在忙碌而又充实的工作中坚守。

每每有疑难户籍业务,大伙儿总是询问纳依玛的意见,她也总能提出好的解决办法。

常年的窗口工作,让纳依玛颈椎、腰椎都出现了问题,但她从不抱怨。

“记得在更换二代居民身份证时,每天受理上百个证件,一上班就开始不停低头打受理单,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颈椎病犯了也要坚持。”纳依玛说,她会给自己加劲儿,为群众提供方便。

为行动不便人员上门办证,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办证,节假日为外地工作不便请假的人员办理业务……回顾自己多年的工作,纳依玛内心充满了爱,也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

纳依玛的丈夫于2017年确诊甲状腺癌,她并没有因此影响工作。女儿从小就很独立,体谅父母,今年被上海同济大学录取。不论是丈夫,还是女儿,他们都默默支持着纳依玛。

在办理户籍业务时,纳依玛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向群众解释业务,尽量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

今年6月,60岁的哈萨克族老人来到户籍窗口,称其多年前不慎把老伴的户籍相关材料丢失,导致不能正常办理社保。

现在妻子住院,社保不能正常缴纳,暂时享受不了国家的惠民政策。“现在家里面一个人都没有,我咋找也找不到,急啊。”老人边说边哽咽。

纳依玛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留下老人电话,让老人回家等消息。为了尽快帮助老人找回户籍档案,纳依玛加班加点仔细翻阅老人描述1981年至1990年的户籍档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纳依玛终于找到了老人的户籍档案!第二天一大早,她就联系老人,告诉老人这个好消息。

当老人再次来到户籍窗口拿到相关证明和材料,激动地流泪了。老人一遍又一遍地感谢:“谢谢,谢谢!我家老伴终于有希望了!”

“有人问我,纳依玛,你是不是干户籍工作上瘾了?说句实话,在这个岗位我能够实现个人价值,户籍业务对千家万户来说都很重要,当我看到办完事的群众露出笑容,那一瞬间,我就觉得很满足,很开心。当我被需要,再苦再累觉得值!”纳依玛感慨道。

23年,纳依玛在工作中总是换位思考,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用过硬的业务素质,用专心、细心、热心、耐心的工作方法,从青年到中年,默默坚守,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编后语

我们常说,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很容易,但是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一件简单的事情,实属不易。

纳依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公安精神,是默默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民警的缩影,更是民警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