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源这家医院建成启用一周年:超20万群众实现家门口就医

日前,笔者在翁源县采访了解到,翁源县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二院)新院区建成投入使用一周年来,发挥了重要作用,解决了20多万群众家门口就医的大难题,极大地缓解了当地群众看病难问题。

在二院外科住院部,笔者见到了来自新江镇的患者王国才,因腰部压缩性骨折刚做了手术的王国才兴奋地说:“手术前痛得要命,连动都不敢动一下,手术后可以自如翻身,真是神了……”王国才的家属也说道:“以前这家医院又小又旧,很不起眼,附近的群众看病首选粤北人民医院。现在不一样了,新医院大楼又新又靓,设备先进,医护人员态度又好,我们可以在家门口看病了。”

翁源县第二人民医院鸟瞰图。

王国才的主治医生叶俊峰介绍说,医院根据王国才的病情施行了微创手术,这个手术属于最高级别的四级外科手术,除了要求主治医生有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外,还要用到一款价值100多万元,名叫C臂机的先进医疗设备。而在一年前,这样的手术在该院是不可能完成的。

据了解,二院前身为翁源县翁城中心卫生院,为广东省47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之一。去年9月26日,投资1.8亿元,占地30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的新二院建成启用后,购置了多层螺旋CT、数字化DR、思维彩超、C臂机、显微镜、胃肠镜、腹腔镜、宫腔镜等一批先进医疗设备,设立了急诊科、内科、外科、妇科、产科、儿科、新生儿科、中医康复科、五官科、麻醉科、血透室、放射科、公共卫生科、防保科、药剂科、检验科、功能科等17个临床及医技科室,还面向全国招贤纳才引进了一批技术骨干,已初步具备二级综合医院的基础条件。

极富特色的儿科5A级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院长张汉双带笔者体验了极富特色的儿科5A级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门诊通过合理设置候诊区、登记区、接种室、冷链室、留观室、处置室、母婴室、办公室等8个功能分区,优化预防接种服务流程,并融合互联网+预防接种数字化信息系统,实现儿童接种从预检、登记、知情同意书签署、支付、接种、留观全流程智能化服务,展现全新的舒适的接种体验。

检验科新购置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张汉双介绍说,二院承载着翁西片的开发区,翁城、官渡、新江、铁龙等镇以及英德市部分乡镇超过20万群众的医疗保健任务,按二级综合医院建设整院升级后,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大幅提升,前来就医的群众越来越多,群众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业务量大幅上升,病房入住率达到了70%左右。

二院是韶关市“乡村健康快车”翁源站基地。

此外,二院作为韶关市“乡村健康快车”翁源站基地,2019年以来,共为160多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了复明手术,达到了零感染、零事故、零投诉的目标,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送来福音,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韶关市“乡村健康快车”翁源站光明行活动已于10月20日启动。

【南方+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黄伟琼 许永清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