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故事值得铭记 致敬“最可爱的人”

70年前,他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战场。

在异国疆场、茫茫冰原、坑道高地……无数的英雄将士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迎来一次次胜利。

在两年零九个月里,290万余人次的中华儿女参军参战,超过19万名英烈长眠他乡。

山河已无恙,英雄已暮年。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近两个月时间里,我们陆续采访了广州、上海、沈阳、丹东等地的抗美援朝老兵,推出相关报道。

这些老兵中,有的恋人牺牲在战场,有的靠拾荒办起纪念馆,有的救死扶伤视病人如家人,也有的因战争落下终生残疾……倾听他们的亲历故事,也让我们对那个烽火硝烟的年代更了解了些。

岁月悠长,70年过去,他们的故事始终值得我们铭记。致敬,最可爱的人!

1951年,朱锦翔18岁,鹿鸣坤22岁。他们经战友介绍,很快认识、相恋。

那时的他们,总是畅想着未来。鹿鸣坤也约定着,等到战争结束,就带朱锦翔回家见母亲。两人相继奔赴前线后,只能靠书信往来寄托思念。

朱锦翔回到上海后,也一直盼望着恋人早日归来。没想到,最后等来的,是他牺牲在战场的消息。

报纸刊发截图 朱锦翔

80岁时,老兵孙德山决心要建一个抗美援朝纪念馆。

他心里一直记挂着那些牺牲在异国的战友,17岁时,他参军入伍,随后成为第一批志愿军的一员,奔赴朝鲜,一去就是5年。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孙德山靠拾破烂一点点在自己的农房里盖起了展馆。他说,只要不死,这件事就要继续做下去。

报纸刊发截图 孙德山

罗绿云很小时,就见过敌人侵略的场景,也是那时候,她便立志报国。

1951年,中专刚刚毕业,还没拿到毕业证的罗绿云,申请成为了抗美援朝医疗手术队的一员,从梅州出发一路北上,跨过鸭绿江,到了朝鲜。

在前线,罗绿云把病人当亲人般照顾,自己舍不得吃的苹果买给病人。从朝鲜回来后,她又参与支援海南建设,回到广州一直为医疗事业奔忙,直到1992年退休。

报纸刊发截图 罗绿云

19岁那年,一心想参加抗美援朝的龚兴祥报名参军,从湖南永州到了广东的部队,成为一名步兵。

在部队,因表现优异入选参加抗美援朝,随队奔赴朝鲜。龚兴祥记得战场的残酷,在一次战斗中,他遭炮弹袭击,脸部被击伤,致严重歪斜。

龚兴祥的战友不少都牺牲在了战场,等到战争结束,他在朝鲜帮助建设,一直到1955年4月才回国。退役后他务农一生,将军功章藏在箱底。

【监制】姚燕永 谢思佳

【策划】郭其龙 陈枫 罗彦军

【统筹】曹嫒嫒 王良珏 张西陆

【记者】曹嫒嫒 欧楚欣 刘珩

【摄影/拍摄】吴明

【剪辑】罗斌豪

【新媒体编辑】董晨晨 陈明诗 钟金秀

【报纸编辑】郁石 何雪峰

【海报制作】丁薇薇

【h5制作】彭晓 丁薇薇

【实习生】龚菊 马思泳 刘洁莹

【作者】 曹嫒嫒;吴明;欧楚欣;罗斌豪;刘珩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