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拿齐白石画去鉴宝,专家说是赝品,女子冷笑:齐白石是我爷爷

在我国的历史长河中,有很多文人雅士也已经不在人间。但他们遗留的东西却永留于世,让后人为之惊叹。因为种种原因,特别是近代史战乱的爆发,许多文物也开始了自己的“流落之旅”,同时也有了一些专业人士造假的赝品。
图片
为了帮助百姓更好地区分,所以也有了许多鉴宝节目的出现。当然他们也有自己的苦衷,倘若观察的不够仔细,一不小心就会闹出一个乌龙剧。包括曾经《天下收藏》中的王刚误砸两亿古董、谢根荣造假骗贷等等,都是专家的所作所为。这不,在一期鉴宝节目中女子拿上了一副齐白石的画,却被专家质疑为赝品,随后女子说她是齐白石的亲孙女,专家也被打脸。
《枫叶秋蝉图》
齐白石出生在湖南的湘潭,绘画技术特别高超。但他的身世却和其他画家不一样,自己从小并没有接触这些东西,仅仅是一个木工为了自己的生计在奔波。在接下来的后半生齐白石选择了出家画画,他并没有这方面的基础。随后买了虾进行观察,并不断练习。久而久之,他笔下的“虾”给活了起来,从此绘画界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图片
总体来看,齐白石的一生大多是在不太平的环境下度过,一些作品也随着战火的爆发开始流失。这一期的鉴宝节目也如期进行着,女子神态从容,手中握着一幅画并希望专家们可以帮忙鉴定一下真假。等她这幅画展开后,在场的人都惊呆了。这正是齐白石笔下的一副珍品画——《枫叶秋蝉图》,一般人可不会拥有的。
《枫叶秋蝉图》是齐白石老人在1947年时候创作的一副水墨色彩画,当时爷爷也已经92岁的高龄。内容看起来简单质朴,画法中西结合,即便把画再次放大,也足够完美。女子把这幅画拿出来之后,也并没有多说什么,来历也没有说,只对这幅画做了一个本身的介绍。专家看到这幅画后,也立即重视了起来。
图片
专家鉴宝
专家们对画做了一个简单的研究,因为上面的字迹都过于特殊,很难让人去断定,所以也没有办法去一锤定音。随后一位专家提问:“你这幅画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女子说:“这是我丈夫买回来的”,女子的回答让专家们以为这个女子是不懂画的人。在一番讨论之后,一位专家出来表态说这幅画是赝品,并不是齐老的真迹。
其实就平常的节目效果来看,一些持宝人得知这样的消息之后情绪都会非常的激动,要么就是失望。而这名女子什么反应也没有,反而露出了一点笑意。接过主持人的话筒问道:“麻烦各位专家再帮我重新鉴别一下”,专家回答:“我们呢经过多方的商讨和细节的研究,确认这幅画是赝品”,主持人拿起话筒表示:“很遗憾”。
图片
随后女子表示:“齐白石是我爷爷,我是他的亲孙女齐慧娟”。在场的观众齐声“哇”,专家们也是十分震惊。女子又说道:“这幅画只是爷爷留下的作品的其中一个,还有很多作品没有办法帮忙带过来,这次也只是让专家帮忙做一个肯定”。所以专家们刚才的鉴宝过程也就是关公面前耍大刀,纯纯一场闹剧。
后记分析
这鉴宝节目的专家怎么说也是见过老世面的人了,怎么连这个东西都看不出来呢?后面有人出面帮这些专家们分析,认为参与的节目过多,在脑子里形成了一种定向思维。像这些奇珍异宝都是要保留在有故事的人身上,一个普通的女子怎么会有这样如此珍贵的文物?所以受这点影响,也忽略了文物的价值,最终给出赝品的结论。
图片
在我看来,他们或许在刚开始的时候认为这件宝物是真的。过程中有一个小细节就是特意询问了一下女子的身世,而且这幅画呢是齐白石在92岁时候,送给自己弟子的新婚礼物,怎么会流传到她的手里?但谁也没想到这正是齐白石的亲孙女。但我就想问:鉴别文物就的是文物本身,和什么样的人有关系吗?
在这件事发生后,民间百姓也认为他们的水平根本不是专家的水准,而且也不够资格。假的看为真,真的看为假,这也让专家产生了所谓的“信任危机。”曾经在《天下收藏》中就因为专家的失误,持宝人带来的文物也被认为是赝品的存在,导致王刚直接一锤敲碎了这件东西。随后经过鉴定,这件文物为真品,价值两亿。但因为签订了免责声明,最后赔偿也只能由持宝人来损失。
图片
参考文献:
《墨梅图题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