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脑较量!长沙县250余名师生比拼金点子

三湘都市报10月24日讯 (通讯员 吴联初 记者 黄京)在输液过程中需要换药,但由于医院患者较多,护士无法实时处理怎么办?6名来自长沙县一中的孩子想出了金点子,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发明了一款智能“输液神器”。今日上午,这款发明创作在2020年长沙县中小学创客·创新·创造展示活动中展出后,备受关注。据悉,该活动由长沙县科学技术协会、长沙县教育局联合主办,共吸引了250余名师生参加。

据悉,此次活动设有中小学科技教师说课比赛,学生创客现场挑战赛,无人机操控体验,制作、创客及发明创作展示四大项目。

当来到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的淋浴氧气安全智能预警系统》发明作品前,长沙县一中四名女学生驻足围观起来。得知这一发明可以检测并监测氧气含量,能将数据通过物联网反馈到手机;当氧气含量偏低,黄灯会提醒,排风扇打开向外换时,她们忍不住点赞。“我洗澡的时间通常比较长,特别是冬季,由于门窗都是紧闭的,洗完后感觉有些缺氧。这款发明真的挺好的,能够解决我们实际生活中的一些问题。”长沙县一中2001班学生朱同学竖起了大拇指。

在不远处,一款智能“输液神器”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款神器的发明者是来自长沙县一中的邓礼彬、郭沁等6名同学。作品指导老师段贤清向记者介绍,该款发明创作灵感也是源于孩子们对生活的细心观察。“现在我们去医院打针输液的方式,就是将药瓶挂在杆子上,这一方式不仅限制了患者行动,而且药输进患者体内后,产生的反应也无法监测。这容易导致发生紧急情况后,医生和护士无法实时处理。”基于解决这一难题,孩子们就发明了一个输液仪器,并将5G、物联网等多项技术运用其中,让它具有了便携式、智能化等特点。段贤清以具体的应用向记者举例,输液前,可将药品放在仪器中,患者可选择舒适的方式自由行动。输液中,仪器还能通过特制的手环采集患者输液时的心率、血压、脉搏等数据,并实时反馈到护士站或医生的手机客户端。一旦有异常情况出现,仪器便能自动关闭输液开关。与此同时,医生也能远程操控。此外,该“神器”还能实现加热、自动换药等功能。

(输液神器内部结构)

“这款发明在今年的全省创新大赛中挤进了前三,并入围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该项比赛将于下月举行,高中组全国只有60个项目入围,大学组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学生的项目入围。”段贤清说。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一个现学现赛的比赛项目,即老师现场先给参赛学生教授一部分内容,例如,如何编程、搭建作品、使用传感器等基础性的知识,再要求学生根据各自的创意和主办方发放的配件,创作出不同的作品。另外,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品质,主办方秉持开放的原则,未对参赛选手并设置任何报名门槛,也就是说,无论是“身经百战”的选手,还是零基础的选手,都可以报名参加。比赛结果也无任何标准答案。

(现学现赛现场)

“创新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在段贤清看来,人工智能时代需要大量的创新创意人才,这对孩子们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教育人,有责任也有义务着重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