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签约350亿,厦门集美总部经济发力!

[新闻页-台海网]

10月23日厦门总部经济发展大会上

集美现场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额350亿元

几乎占据全市“半壁江山”

集美力量继续迸发

▲签约现场(图/厦门广电)

在10月23日的厦门总部经济发展大会项目签约仪式上,集美区有3个区域总部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350亿元,占全市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的47.55%。

▲集美招商引资环境日臻完善(王进法摄)

今年来,集美区聚焦高质量发展,紧抓“岛外大发展”的战略机遇,以“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为抓手,全力开启招商引资“加速器”。

集美瞄准“招大引强”

着力引进一批优质央企、总部经济项目

推动高端资源要素集聚

为厦门加快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的总部经济

集聚地贡献“集美力量”

01

招大引强高能级总部企业落户

传化智联华南总部项目、中建五局海西投资总部项目、佳龙文化旅游产业总部项目——昨天,集美区现场签约的3个项目总投资额达350亿元,充分显示集美区“招大引强”、着力引进高能级总部企业的决心和行动力。

▲签约现场(图/厦门广电)

此次大会期间,集美区现场、场外共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额363亿元,这些项目紧密围绕集美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链群”,涵盖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与旅游、新材料、城市更新等诸多领域。

02

瞄准龙头全要素保障服务企业

▲图/ 杨辉目

这些优质总部项目与集美的“牵手”,反映出企业对集美发展前景的信心,更折射出投资者们对集美营商环境的肯定。集美区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加快打造吸引总部经济的“强磁场”,提升产业集聚能力、城市发展能级。

集美区专门成立了由区发改局牵头的央企、总部和金融招商工作组,围绕“六大产业链群”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瞄准龙头、央企抓招商,重点吸引优质企业来集美设立地区总部,进一步健全“项目生成、定期报送、项目协同、项目调度”运行机制。

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面,集美区率先在全市设立一站式“惠企窗口”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自主研发招商引资线上平台“集美i企宝”……运用智能化、数据化手段,集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招商服务,从政务环境、人才服务、空间资源等方面做好要素保障工作,主动靠前、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

连月来,集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出去”,到北京、上海、长沙等地推介集美、洽谈项目,加大“一企一策”力度,为项目“引得进、留得住”提供有力支撑。

03

筑巢引凤 形成三大总部企业集聚区

▲航拍集美新城核心区(图片/高爱民)

杏林湾畔,262米的“岛外最高楼”诚毅国际商务中心高高矗立。这里不仅是集美地理上的制高点,更是总部经济的聚集区。为加大引进和培育总部企业、“三高”企业,去年9月,集美区出台《招商管理办法》《诚毅国际商务中心影视企业总部区》等政策,为入驻的总部企业提供办公装修补贴、场所租金补贴和物业管理费补贴等优惠。

经过多年发展,集美区相继形成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厦门北站商务营运中心和创新创业大厦三大总部企业集聚区。

辖区有5家企业获得市级总部认定,包括永兴东润(中国)服饰有限公司、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中交一公局厦门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和宸展光电(厦门)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建霖健康家居生产车间

7月30日,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正式亮相A股市场。9月10日,宸展光电(厦门)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将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2016年以来,这5家企业每年产值(营收)累计超过170亿元,缴纳税收超过4亿元,成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项目点击

传化智联华南总部

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传化集团旗下的传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拟在集美投资建设传化智联华南总部,项目主要内容包括智慧物流、计算机、信息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咨询、服务,以及仓储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服务、道路货物运输等。

中建五局海西投资总部

聚焦城市更新,央企中建五局拟在集美设立建设海西投资建设总部,与集美区在镇街农村集体发展项目、商务酒店项目、老城区提升改造项目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佳龙文化旅游产业总部

▲马銮湾新城整体城市设计动画

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集美区政府与佳龙集团签订战略协议,拟在厦设立佳龙文旅总部。佳龙集团计划选址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投资建设大型文旅项目,将建成集主题游乐、文化演艺、动物观赏、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创意产业、主题酒店、特色小镇为一体的超大型、世界级旅游度假区。

(来源 :天下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