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药丨瑞德西韦治新冠获美正式批准 有效性争议持续

导读

瑞德西韦成为美国唯一完全获批新冠药物;不同临床试验结果表现差异明显,世卫组织此前称其“几乎无效”

瑞德西韦是美国吉利德科学旗下的一款抗病毒药物,最早为治疗埃博拉病毒而研发。图/人民视觉

文丨实习记者 金亦辰 记者 邸宁

10月22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吉利徳科学公司(NASDAQ:GILD)研发的瑞德西韦用于COVID-19患者的治疗,这是目前美国唯一获得完全批准的新冠治疗药物。

吉利徳称,该批准基于三项随机对照试验,包括近期发布的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的双盲、安慰剂对照Ⅲ期ACTT-1试验最终结果。该试验表明,相较安慰剂,使用Veklury可帮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患者在多项结果评估中获得具有临床意义的改善。

然而,就在此前一周,WHO刚刚公布瑞德西韦治疗新冠的相反结论。10月16日,WHO公布“团结试验”中期结果,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包括瑞德西韦在内的四种药物对于COVID-19患者死亡率及住院时长几乎没有影响。

受药物获批消息影响,10月23日,吉利徳公司股价一度上涨超6.5%,截至收盘,报60.79美元/股。

瑞德西韦是美国吉利德科学旗下的一款抗病毒药物,最早为治疗埃博拉病毒而研发。今年1月底,《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在线发表多篇新冠病毒相关论文,瑞德西韦因在治疗美国首例COVID-19确诊病例中较好的临床表现而进入到了公众视野。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确诊COVID-19后也曾选择瑞德西韦作为治疗用药之一。

5月1日,FDA曾向瑞德西韦发出紧急使用授权(EUA),同意其用于重症COVID-19成人及儿童患者。一周后,日本厚生劳动省以此为条件批准其在国内上市,用于新冠病毒治疗。

7月,欧盟也曾批准瑞德西韦的有条件上市许可,有效期为一年。在提交额外的临床试验数据并进行评估后,可延长期限或转为无条件上市许可。10月,欧盟又与吉利德方面达成采购协议,将最多购买50万个疗程的瑞德西韦,同时保留后续采购的机会。

……

(本文来自新闻原创付费网站“财新网”,点击文末阅读全文,关注财新网服务号即可阅读全篇文章,阅读更多精彩文章可直接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