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将至,一起去爬山吧!象山七条风景超赞登山路线快收藏!

秋风掠过,落叶婆娑作响,
大片大片的金黄把山河渐染,
九九重阳也将乘风而来,
本周日,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来啦!
图片
自古以来,重阳节就有登高的习俗。“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句诗大家耳熟能详,这一天大家还会饮酒赏菊、遍插茱萸等秋天气候舒适,运动起来再好不过。
在重阳之际,来一场登山之旅吧。大的牵着小的,小的牵着老的,一家人和和睦睦,登高望远,俯瞰象山最美秋景。最适宜的登高目的地已为你准备好,一起来畅游吧!
西周蒙顶山
来蒙顶山,一览众山小的豁然开朗。蒙顶山位于象山西周镇南面。因春夏季节常云雾蒙顶而得名。有三座海拔500米以上的山峰,成鼎足之势。北边是大尖峰,南为小尖峰,西面即为最高峰的天峰,登上高处,群山皆在脚下,确有“山外海环之,海外天环之,茫茫无际”的感觉。
图片
图片
既有避开人群的清净,又有运动过后的畅快,还不浪费这秋高气爽的好天气。西周的蒙顶山一直是旅游和登山爱好者的圣地,如果天气晴朗,可以观看到天下奇观“日月并出”,此等美景,和家里人分享才是最美的。
图片
如今蒙顶山的山道都已铺上石阶,山道旁是一条山溪,清冽的溪水蜿蜒而下,潺潺溪声不绝于耳。蒙顶山是象山历史上的佛教名山,蒙顶山村则是县内唯一的茶叶专业村,满目苍翠的茶树丛,空气中也散发着清香。品一口黄金茶,听一次禅修,让心静下来。在这幽静的环境一起爬山,也是非常适合的。
图片
五狮山
来五狮山,遥望峻秀挺拔的雄峰。”五狮山上敞衣襟,俯仰乾坤气象新。蛎港绵延入飘渺,灵岩奇秀起氲氤。野花簇簇生幽谷。林鸟殷殷送好音。如画风光令人醉,此生幸作象山人。“
图片
位于茅洋与邻乡交界处的五狮山是象山的名山之一,传说山上原有5位禅师在五师院(又名五师禅寺)修行讲道,故名五师山。关于五狮山的景色,有诗曾云:“日临翠壁千峰动,风卷青松万壑寒。鸟道极天城郭小,花香满地洞门闲。”壁立难登,犹如五狮相搏,又似五指相聚,故有“五狮”、“五指”之称。
图片
一家老小准备好装备,周末一起踏上五狮山!
图片
珠山
来珠山,可一览象山港全景。珠山是象北第一高峰,海拔541.5米,有宁波十大特色山峰之最“神秘”山峰称号,主峰有“海舶遥望岩顶,宝光射星汉”之传,又有“赤玉盘堆削琢峰”之赞。登临其巅,绿野、湖泊、村庄,方圆百里山光海色尽收眼底。
图片
珠山登山步道,相传始建于北宋年间。民国初,山道路面用小石块铺设。因年久失修,路面有所毁损。为了方便游客登山健身,2015年,珠山村对登山步道进行全线整修。新修复的山道,从珠山庙至大珠山峰,总长度约3000米,平均宽度1.5米,路面依旧以小石块铺设,修旧如旧。沿着幽静的古道,拾级而上,但见峰回路转,溪流潺潺,木秀石奇,景色怡人。
图片
图片
珠山之上,一台台风机拔地而起,改变了山川面貌。山上环顾,四围风光迤逦,是登高看海上日出的好地方。在风车下远眺,山的尽头就是海。大大小小的岛屿,若隐若现,幻如仙境。走在弯弯曲曲,带点坡度的道上,风景如画,凉风习习,非常的惬意。这个周末,一起爬山吗?
图片
石浦炮台山
来石浦炮台山,可观山脚下鳞次栉比的楼房。石浦炮台山得名于旧时山上层设有为了防备海盗和倭寇侵扰的炮台。步道全长约2700米,四通八达,有渔政站、南关桥、半岭(西门外路)、灵禅寺等多个入口。设置了多个观景台、一座凉亭,沿线还有坐凳、路灯等设施。
图片
图片
立于最外侧观景台眺望,山脚下的楼房层层叠叠,港口船影绰绰,岸上渔民忙碌着,远处阳光照耀下的海面波光粼粼,稍远处群山环抱。有山有海有人,充满生活气息的海港景致,令人流连。
图片
沿着弯道拾级而上,山水画卷徐徐展开,移步异景,所有期待如烟袅袅慢慢盛开,这样辽阔的美景,你想要拥有吗?那就赶紧来炮台山吧!
图片
茅洋白岩山
来茅洋白岩山,可一览茅洋蟹钳港全貌。黄泥卵石手工铺就的白岩山登山游步道,百株梅花像是一条红色长龙直达观海平台,站在海景平台上,远可眺大目湾海上日出,近可观蟹钳港日落,再高处的白岩山玻璃栈道让游客感受高空的刺激。
图片
步道所在的茅洋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更有以 “山、田、海、水”四大乐园为主题的国家级AAA景区蟹钳港乡村旅游体验区。登完山后还可以去这些主题村落体验下自然田野的游乐项目!
图片
西沙岭古驿道
来西沙岭,看历史的岁月。西沙岭古驿道曾入选“宁波最美森林古道”,是一条象山保存最完好的古驿道,素有“十里西沙”之称。从岭脚的西谷庙出发,一路郁郁葱葱,雾气缥缈,茶畦遍野,脚底是用鹅卵石铺成的路基,斑驳的表面似在诉说岁月的沧桑。
图片
走到岭东山腰邂逅半岭亭、石头婆婆、牛大王庙,质朴的建筑,立于其间阅尽人间美景,古道两边尽是森林茂盛,翠竹青青,真叫人流连忘返。
图片
西沙岭古驿道景美人少,虽有一些景观在岁月的蚕食下只留有断壁残垣,但也能从中遇见旧时的场景,听见历史的声音。古道两边森林茂盛,翠竹青青,抬头远望更有千顷翠竹,蔚为壮观,能深切感受到“但闻溪水声,不见水流处”的意境,不如来这里瞧瞧,感受历史的岁月。
方家岙石鼓岭
来石鼓岭,来乡村健康“森”呼吸。相传石鼓岭岭上有一巨石。形如鼓状,击之发出铿锵有声,用名石鼓,石鼓岭由此得名,全长3110米,弹石路,岭顶海拔200.8米。
图片
登上岭顶感受完秀丽又壮美的景色后,可以去方家岙村庄转转。储水量53万立方的水库、成片成片的竹林、溪水长廊以及有着千年历史的瑞安石拱桥等都是这个新乡村的标志景色。方家岙青山云雾缭绕,碧水涟漪,自有一股朦胧美。
图片
徒步登山Tips
1.背包。推荐选择轻且可防水的背包, 最好有腰扣,缓解背部负重,不用的时候可以折叠起来,不会占用太多空间。
2.着装
贴身速干衣裤,天气渐凉,防止出汗导致感冒。
还可以穿一件冲锋衣,防风防雨还保暖。
3.户外加持装备
登山杖+手套:户外新手容易忽略登山杖的重要性,其实登山杖能帮助节省大约30%的腿部受力。搭配户外半指手套,既能防晒又能防止手部与登山杖的摩擦哦。
护膝护肘:徒步-般用护膝就行了,护膝分为两种,一种全包的比较适合野攀防撞,另一种就是常规护膝保护膝盖。
防晒用品:就算阴天也有紫外线,强烈建议涂抹防晒并及时补涂,还可以穿戴冰袖、帽子、墨镜等物理防晒用品。
4.其他应急装备
雨具:其实户外人不怎么带雨具,尽量选择防水外套就行。真要准备的话,可以带一件雨披,雨伞也可以,就是比较碍事儿。
急救包:包括酒精棉、创可贴、防磨脚贴一类的应急药品,处理小擦伤。
5.食物和水。记得要及时补充能量哦!
走在金秋的景中,
像是走在浪漫的油画里,
这个重阳节,
一起来爬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