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传承经典 我爱诗词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段美凤 黄倩莹)为大力弘扬中华诗词文化,让学生充分领略古诗词的文化魅力,促进对古诗词的学习,营造校本文化环境,衡阳市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面向学生举办“传承经典,我爱诗词”书香校园古诗词大会。活动现场,24名选手分别代表8个班级参赛,300多名观众台下喝彩、助威。
图片
比赛第一关为必答题,孩子们准备充分,面对主持人的提问能胸有成竹、对答如流。在第一关的接花续木、移花接木、沙场点兵、雾里看花和月迷津渡环节之后,8个班分数不相上下。
第二关抢答,既要考查诗词储备量,还要考验反应速度,选手们的表现可圈可点,他们你追我赶,充分展现了扎实的诗词功底。台上的比赛越来越激烈,台下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有趣的是第三关“飞花令”。各代表队随机抽选了“风、花、雪、月、雨 、春、秋、酒 ”作为关键字,5分钟之后,选手们亮出题板,与关键字相关的诗句如行云流水般娓娓道来。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孩子们对古诗词的信手拈来,源自于平时的积累,也源自于对古诗词的热爱。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大赛在全体孩子集体朗诵中落下帷幕。
通过这次活动,激发了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民族自豪感。家长们纷纷为此次古诗词大会点赞,一位家长表示,“通过这次比赛,孩子更加爱读古诗了,每天睡前都读《唐诗三百首》”。
中华文化独一无二,文化自信从娃娃抓起,该校将继续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工作,致力打造“书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