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难阻全民围棋热潮 围棋之乡联赛在弈客平台开战

10月24日,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各围棋之乡承办、衢州烂柯棋院协办的2020"衢州有礼·运动柯城"中国围棋之乡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在弈客围棋对弈平台拉开战幕。作为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的中国第三大联赛,同时也是推动群众围棋事业发展的品牌赛事,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已迎来第五届,今年全国55个围棋之乡都组队参加了本次联赛。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通过视频的方式为赛事致开幕辞。林建超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全国围棋之乡联赛今天开始了,这是疫情之后中国围棋协会组织的重要的全国性的围棋联赛。围棋之乡是对于开展围棋运动先进的城市和地区人民政府的功能性称谓。这项运动开展30多年多年来,对于促进各个地方城市在政府的组织领导下,深入扎实地开展群众性围棋运动具有重要的作用。今年的比赛在疫情之后能够举行,本身就得到了全国55个围棋之乡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得到了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项比赛举办30多年来深受欢迎,今年又进一步适应当前形势,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中国围棋协会对于所有的参赛城市地区和代表政府参加比赛的棋手、教练员、裁判员表示崇高的敬意,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在今年的围棋之乡联赛中发扬以往的好传统:集中精力、专心比赛、团结互助,注意加强防疫工作,确保比赛圆满顺利的进行。预祝比赛取得优异的成绩,预祝各位棋手各个棋队好运。

与往年赛制不同,今年围棋之乡联赛采用了全民团体赛模式,分台定人制,每支队伍每轮比赛上场5名棋手,按照年龄段编排台次,且最后一台为女棋手。此次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五个组预赛,采用弈客围棋平台线上比赛的方式,每组进行6轮积分编排赛,前三名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15支队伍加1支外卡队共计16支队伍采用单败淘汰赛决出最终冠军。

19日下午,通过线上公开抽签的方式,55支参赛队伍被分在了ABCDE5个小组。第一阶段的比赛将在弈客围棋对弈平台进行,10月24日进行第1-3轮比赛,10月31日进行第4-6轮比赛。第二阶段竞赛时间是11月13日至16日,竞赛地点另行公布。

比赛采用2002年中国围棋协会审定的中国围棋竞赛规则,用时为每方40分钟,5次20秒读秒。比赛录取前十二名,冠军5万元、亚军4万元、并列第三名3万元(录取2支队伍)、并列第五名2.5万元(录取4支队伍),并列第九名1万元(录取4支队伍)。此外,第一阶段预赛将根据各代表队现场组织情况,由中国围棋协会评选出2支优秀代表队,颁发“优秀组织奖”荣誉证书,奖金5000元。

赛事日程如下:

各参赛队伍现场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