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杭州市GDP近1660亿美元,全年有望超过葡萄牙,接近捷克

按IMF的预测,2020年葡萄牙经济预计实际下降10%,其GDP换算成美元,或降至2217.2亿美元,要被杭州市超越了。

按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完成的地区生产总值为45826亿元人民币,同比实际增长2.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商品进出口总额增长8.6%……

前三季度,杭州市经济情况简介

作为省会及省内核心城市,杭州市的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实际增长3.2%,增速比全省高了0.9个百分点,更是全国经济增速的4倍多。由此可见,杭州全市经济呈现稳定向好态势,展现头雁风采。

细分来看,前三季度杭州市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2952亿元,同比增长11.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的增加值同比增长11.3%,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增加值增长10.5%。

前三季度,杭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349亿元(增长7.3%),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204亿元(下降5.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735元(增长3.5%),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48430亿元(增长18.2%)。

不再一一介绍各行业详情,总之前三季度杭州市经济取得了良好成绩,完成的名义GDP达到了11567亿元人民币,按前三季度平均汇率折算接近1660亿美元。按照趋势推算,全年GDP有望在2300亿到2400亿美元之间,人均在2.25万美元左右。

2020年,杭州GDP或超过葡萄牙

南生注意到,2019年杭州市完成的GDP约为2230亿美元,略低于当时的葡萄牙(约为2377亿美元),捷克(约为2465亿美元)。人口方面,2019年杭州市约为1036万,人均为2.15万美元。

也略微低于葡萄牙(约2.313万美元)、捷克(约2.354万美元)的人均水平,但差距不大,整体处在同一水平。但2020年情况特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两国也都深受疫情困扰且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从当前的各项指标来看,今年葡萄牙和捷克的经济预计将出现不小的降幅。

按IMF的预测,2020年葡萄牙经济预计实际下降10%,其GDP换算成美元,或降至2217.2亿美元,要被杭州市超越了。按IMF的预测,2020年葡萄牙的人均GDP或降至2.16万美元,也要被杭州市赶超了。这或将意味着,杭州市已经与初等发达国家相当了。

按照IMF的预测:按本币计算,今年捷克经济实际下降6.5%。但由于汇率的影响,捷克的GDP大概率仍将超过2400亿美元,略微超过杭州市。其人均GDP预计为2.26万美元,与杭州人均基本相当或略微超过。

点评:当前杭州市的经济正在加快复苏,且高新技术产业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杭州市无论在经济总量,还是在人均GDP方面已经开始赶超发达国家了。本文由【南生】整理并撰写,无授权请勿转载、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