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赛季帮两球队保级!波兰悍将诠释物美价廉 他就是中超引援典范

2-1,凭借阿德里安的1传1射和日夫科维奇的破门,广州富力2-1险胜升班马青岛黄海青港,宣告保级成功。值得一提的是,两大功臣都是富力在中超第一阶段结束后租借而来的,这让他们在失去了扎哈维和萨巴两名以色列外援之后,实力也没有显著下降。而阿德里安这位波兰悍将则用实力诠释了什么叫物美价廉。
图片
阿德里安2018赛季夏窗从悉尼FC加盟长春亚泰,身价仅有110万欧元。半个赛季里,这位当时已经31岁的波兰中场在19场联赛中收获3球5助攻,虽然亚泰最终惨遭降级,但阿德里安的实力依然有目共睹,他也因此被重庆斯威招致麾下,成为球队的中场核心。2019赛季,阿德里安在28场比赛中打进4球奉献7次助攻,送出了57次关键传球,他与卡尔德克和费尔南迪尼奥组成了重庆队的前场铁三角,重庆斯威也早早宣告保级成功。
图片
而在本赛季,阿德里安的发挥依然出色,在中超第一阶段的14轮比赛中,他出战11场打进6球奉献5次助攻,场均制造1粒进球,率队在收官阶段打出一波六连胜,创造了重庆队史最长连胜纪录,在六连胜期间,阿德里安一人独进6球并奉献了1次助攻,堪称重庆当代的最佳球员。在他的率领下,重庆队最终拿到了苏州赛区的第3名,昂首晋级争冠组,这也宣告他们提前保级成功。而在本赛季中超开赛之前,重庆队却面临外援0回归的尴尬,那个时候,没人会相信他们有如此出色的战绩。
图片
不过,由于财政的压力,重庆当代在提前完成保级任务之后,做出了将阵中外援暂时出租的决定,最终阿德里安被跌进保级组的广州富力相中并顺利加盟,而两回合比赛,阿德里安也确实成为了富力大腿,一个赛季帮助两支球队保级成功,这在中超联赛历史上也是前无古人。
图片
从身价上来看,阿德里安加盟亚泰转会费为110万欧元,此后转投重庆则只有100万欧元,与保利尼奥、胡尔克、奥斯卡、特谢拉等人动辄几千万欧元的身价相比,阿德里安的身价甚至比一些国内球员还低。但正是这样一位年过三十而且身价低廉的老将,却在中超赛场打出了顶级外援的数据,6粒进球位居射手榜第14位,高于艾克森、胡尔克,5次助攻更是高居第2,仅次于上港核心奥斯卡。
图片
阿德里安用实际行动证明,价廉又如何,照样可以物美。实际上不止他,河南建业核心伊沃、申花老将姆比亚、青岛黄海前锋亚历山德里尼的身价也都不高。伊沃当年来到中超只花了建业30万欧元,此外,已经归化的小摩托费南多2016赛季加盟重庆的身价也只有120万欧元。当然,小编不是说大牌外援没用,他们的实力和关键时刻的作用依然无可取代。但是,从本土球员的成长和俱乐部经营压力的角度来说,引进物美价廉的实力派外援才有利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健康发展。中国足协出台的外援调节费和工资帽,其实就是出于这么目的。而阿德里安这样的引援,非常值得各支俱乐部好好学习。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