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易门:大户带小户共走致富路

图片
易门县通过大户带小户共走致富路
近年来,云南易门县铜厂乡米苴村聚焦脱贫攻坚短板,充分发挥自然环境优势和传统养殖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发展养殖业确定为脱贫攻坚重点,努力探索脱贫新方法新路径,采取政策扶持、模式创新等措施,通过全力扶持贫困群众积极探索发展畜禽养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断增添新动力,打造新引擎。
在米苴村庄上箐丁长兴家的养猪场,一座占地500平方米、整齐划一的圈舍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按照生猪大小进行了分栏。他于2016年投资40多万元建盖养猪场,目前共饲养生猪100多头,可出栏的肥猪达60多头。
图片
易门县通过大户带小户共走致富路
丁长兴从一名农民成长为全村致富带头人,源于他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几年前,他毅然选择投资自己并不十分熟悉的养猪行业,并且苦心钻研养猪技术。凭着埋头苦干、刻苦钻研的精神,丁长兴不仅练就了一手养猪好技术,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养猪能手。
“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猪场有了一定的规模,我很有信心发展好养殖产业。”说起养猪,丁长兴信心满满。
图片
易门县通过大户带小户共走致富路
在米苴村杞乃箐八组,养殖户李克宝一家正在养猪场忙碌着,他家从2017年开始发展生猪养殖,经过不断发展,养猪场已初具规模,2019年,仅生猪养殖收入就达到近5万元,目前,他的养猪场有猪舍500多平方米,存栏纯种母猪16头,常年生猪存栏100余头,年育肥猪出栏60余头。
如今,李克宝凭借养猪闯出了一条致富路,“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养猪致富的同时不忘带动那些在致富路上奔走的乡亲们。几年来,他把自己所掌握的养猪本领手把手地教给许多养猪户,帮助他们选购育种,制定饲料配方,规范疫病防治技术,准确把握市场行情,帮助大家脱贫致富。
“我这两年搞养殖,慢慢的富起来了,我是党员、也是村组干部,我要带领周围群众搞好养殖,一起发家致富。”李克宝说。
图片
易门县通过大户带小户共走致富路
米苴村通过组织互相交流学、邀请请技术人员驻村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养殖技术水平。同时,在像丁长兴、李克宝这样的“领头雁”带动下,生猪产业不断壮大,目前全村共有29家养猪场,带动14户建档立卡户,户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
米苴村党总书记李科萍介绍说,“下步,米苴村将继续做大做强种、养殖产业,始终坚持大户带动小户,帮助全村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让全村群众都能致富奔小康,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
云南网通讯员 杨松 李永春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