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最小的城市:人口仅剩下三百多人,街上空荡荡看不到人影

奥帕托维奇位于波兰中南部,是波兰最小的一座城市。这是一座名不经传的小城,人口不过三百多人,外界也很少知道它的存在,但它却与这个国家的兴衰历史息息相关。了解奥帕托维奇的历史,或许你也就读懂了波兰半部历史。
图片
奥帕托维奇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大约在10世纪左右因修道院逐渐形成了一座村庄。12世纪时,依靠发达的水路逐渐发展成一座商贸小城市。两百年后奥帕托维奇人口更是直逼1500人,这在当时的欧洲已是一座人口不小的城市了。而这一时期的波兰,击退了蒙古族,成为欧洲比较强大的国家之一。
图片
16世纪时,奥帕托维奇的城市功能已十分齐全,既有繁华的商业,还有配套的教堂、商行以及其它娱乐设施。但随后在波兰与瑞典、沙俄的战争中失利,波兰也开始多灾多难的分裂历史,繁华的奥帕托维奇也在战争中被打残。
图片
由于战争不断,奥帕托维奇曾多次易主,其中有很长一部分时间被俄罗斯人控制。常年的战争,使得奥帕托维奇数百年形成的商贸毁于一旦,世代在此谋生的人们也不得不离去。到19世纪中期,这座城市只剩下不到五百位居民,连城市都被摘去变成一座无人问津的村庄。
图片
一二战期间,奥帕托维奇更是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先是德军入侵,接着俄罗斯,这两国的军队都先后给奥帕托维奇带来巨大的灾难,使得原本没有多少人口的奥帕托维奇再度缩减。
图片
直到波兰摆脱了苏联,完全自己独立,这座多灾多难的奥帕托维奇才终于松了一口气。但由于遭到的灾难太多太多,活着的人纷纷离开了自己的家园,仅存下来的居民十分有限。自恢复和平几十年来,去年刚恢复城市地位的奥帕托维奇,其人口也不过是三百多个居民。
图片
从17世纪-20世纪,长达三百多年的纷乱历史,奥帕托维奇的命运,其实也是波兰的命运。这个欧洲悠久古国若是强大,还能护得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若是一有变弱的趋势,周边虎视眈眈的财狼直接会扑上去。
图片
波兰人骨子里其实是很容易满足,但经过战乱不断的历史,使得人们的安全感一直不高。所以即便是在上个世纪和平时期,能离开的人也都告别了残破不堪的奥帕托维奇。而今天,随着城市化的改变,经济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已很少有年轻人生活在偏远的奥帕托维奇市。大白天的街道上,空荡荡看不到一个人影。
图片
现存的奥帕托维奇,绝大部分是后来重建而成,城市内仅有一座建于15世纪的多米尼教堂。那些毁于战火中的历史遗迹,在这样一个人少偏远的城镇,后来者也无心思进行复原。对比华沙古老精美的文化艺术气息,奥帕托维奇能谈的也就只有自己的故事。
图片
所以别说是外国游客,便是波兰本国游客,都很少来到这座宁静的城市。鲜少有外人到访,多老人的奥帕托维奇显得更加清冷。也许再过个十年,奥帕托维奇人口又会再缩减一圈,到那时或又是一声沉重的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