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水库安全!这几个市县重点水库下游人员需做好转移准备

图片
图片
台风最新消息
图片
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
预计将于24夜间到25日凌晨
擦过海南岛南部
目前仍不排除
在陵水到三亚沿海一带登陆的可能性
预计24夜间到25日白天
海南岛有中到大雨或大到暴雨出现
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另外
海南岛沿海陆地
将伴有6-10级大风
图片
【陆地天气预报】
海南岛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
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最低气温19-21度,最高气温27-29度。
中部,阴天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最低气温17-19度,最高气温25-27度。
东部,阴天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最低气温18-20度,最高气温26-28度。
西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最低气温18-20度,最高气温26-28度。
南部,阴天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最低气温19-21度,最高气温26-28度。
【海洋天气预报】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
西沙群岛附近海面,24日夜间风力7~8级、阵风9级;25日白天减弱到6~7级、阵风8级;25日夜间继续减弱到5~6级、阵风7级。
中沙群岛附近海面,24日夜间~25日风力6~7级、阵风8级。
海南岛东部、南部海面和北部湾南部海面,24日夜间风力9~10级、阵风11级;25日起逐渐减弱到7~8级、阵风9级;其中“沙德尔”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9~10级、阵风11级。
琼州海峡、海南岛西部海面和北部湾北部海面,24日夜间风力8~9级、阵风10级;25日夜间起减弱到6~7级、阵风8级。
南沙群岛附近海面,24日夜间~25日风力5~6级、阵风7级。
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
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
将发展为今年第18号台风
一、热带低压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
目前在菲律宾以东洋面有热带低压活动,今天(24日)下午5点钟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以东大约9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3.2度、东经129.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1000百帕。
二、热带低压将发展为今年第18号台风
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未来24小时发展为今年第18号台风,并向菲律宾群岛中部靠近。26日傍晚前后,穿过菲律宾群岛中部后,移入南海东部海面,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5-42米/秒,12-14级),未来趋向越南中部沿海。
受其影响,26日至28日,南海大部海域以及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北部和海南岛将先后有明显的风雨天气。‍
交通提醒
高速路行车注意
明日海南这些路段将受大到暴雨影响
10月24日,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其中提到,10月24日20时至25日20时期间,海南这些主要公路路段将受大到暴雨影响,广大司机行车需要注意,具体如下:
海南环线(G98)海口—海南三亚全线、海南三亚—崖城段
海文高速海南文昌境内路段
223国道海口—海南万宁段、海南三亚境内路段
224国道海口境内路段、海南琼中—五指山—三亚段
225国道海南三亚境内路段
防御提醒
警惕水库安全!
琼海、东方、昌江等地重点水库下游人员需做好转移准备
在各地防御台风工作中,水库安全是当前需要关注的重点之一,有关单位、人员仍需高度警惕。针对台风“沙德尔”的防御工作还有三点仍需关注:
第一:要科学调度、精准调度,对蓄水较多、水位较高的牛路岭水库、红岭水库、大广坝水库、戈枕水库等做好调度准备,同时也希望这几个水库下游的琼海东方昌江要做好下游人员的转移准备,提醒群众、特别是河流两岸的群众不要在汛期在河里抓鱼抓虾。
第二:要做好前期受强降雨影响的水库存在隐患的排查和损害的修复,暂时没有修复的要加以覆盖,确保本次台风影响中不受损失,不出现险情。
第三: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值班值守,加强信息的沟通,保障下面的情况能够及时汇报上来,不管怎样都不要麻痹大意,要全力做好水库的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渔船防风方面
加强港内管理,做好渔船锚固和防火措施,避免发生碰撞和火灾事故,尽快将海上网箱、渔船渔排人员撤离上岸,防止渔船顶风出海。
提醒陆上养殖户做好塘堤设施加固、定时巡塘,防止溃堤、漫塘,必要时及时收捕养殖水产品,预防造成财产损失;继续督促本地鳄鱼驯养企业和养殖户,做好防风防涝安全工作,防止鳄鱼逃逸。
防洪排涝方面
目前,牛路岭、万宁2座大型水库正在泄洪,尤其注意水库下游、左右岸影响情况。重点关注8座高水位运行的大中型水库、70座小型水库和正在除险加固的8座小型水库,继续加强水库巡查监测和科学调度。
强降雨可能引发城市内涝,建议各市县做好低洼易涝点、地下空间等排涝准备工作。
本次台风影响过程,局地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请密切关注山洪灾害易发区,及时转移山洪灾害易发区、中小河流洪水影响区等危险区域群众。
海洋灾害方面
由于目前正值天文大潮期,随着台风逐渐靠近,重点关注海口南渡江东营出海口、琼海万泉河博鳌出海口潮位较高的风险,做好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沿海的养殖渔排、网箱、养殖场和渔港设施等防潮工作,防止溃堤、漫塘。
涉山、涉海、高空等旅游项目和景区景点要加强防范,适时关闭受影响的海口西海岸、博鳌玉带滩、万宁日月湾、三亚天涯海角、乐东龙栖湾、昌江棋子湾等滨海旅游度假区,以及海口假日海滩、文昌高隆湾、陵水分界洲岛、三亚海棠湾、蜈支洲岛、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等海水浴场,加强宣传引导,避免群众到海边观景平台观浪或游玩。
地质灾害方面
受第17号台风“沙德尔”影响,截止目前,全省无地质灾害发生。
鉴于地质灾害与降雨量成明显累积性、滞后性效应,受前期较大降雨的共同作用,我省地质灾害存在一定风险。重点防范区主要有琼中、五指山、保亭、昌江、白沙、琼海、万宁、三亚、陵水9个市县。
重点防范地段包括山区公路两侧,三亚市鹿回头等景区,以及五指山市通什城区、水满乡、毛道乡,琼中县营根城区、上安乡、吊罗山乡等隐患点风险高的村镇。
此外,还需重点防范在建工程、农村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小流域沟谷沟口,山区公路边坡和已发生的地质灾害点等。
未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更大,请交通、住建等部门全面细致深入地排查,加强动态监测,发现异常或险情,及时通报,立即转移受威胁群众,科学有效处置。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海南省气象局;中央气象台
记者:姚皓
编辑:王北、王莹
值班主任:袁兰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