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要失望了!下季小卡恐还得负荷管理 若赛季提前不止快船要妥协

新官上任三把火,泰伦-卢上任成为快船主帅后,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看,他的第一把火就要烧到球队核心科怀-莱昂纳德身上。

道格-里弗斯时代坚持让莱昂纳德频繁轮休,而卢表示他还没决定是否让莱昂纳德继续负荷管理。但下赛季开赛日期可能提前到圣诞节前,常规赛要压缩到72场的消息出炉后,即便卢再不情愿,他也得接受一个现实:下赛季,莱昂纳德还得继续负荷管理,因为缩水赛季赛程安排会非常艰苦。

倘若劳资双方都同意新的赛程安排,联盟能挽回不少损失,但跟2011-12赛季一样,受罪的会是球员。不止是快船,很多球队都得妥协,屈服于现实被迫采用负荷管理。

神秘数字“70”

上赛季,在经历四个多月停摆后,联盟决定复赛后削减常规赛赛程,参加复赛的球队基本都保证能打至少70场比赛。

在确定下赛季开赛方案时,联盟一开始是计划等到明年1月底再开赛,寄希望于届时有疫苗可用,这样可以让球迷入场观赛。但从美国疫情的现状看,联盟这种想法无异于白日做梦。既然让球迷入场观赛赚门票收入的想法不现实,联盟只能优先保证电视转播收入,让赛季在圣诞节前开始是最佳选择。

为了让下赛季能像正常赛季一样在六月份结束,从而不影响未来的赛季,联盟只能再次削减常规赛赛程。从曝光的方案看,联盟希望下赛季常规赛打72场。这样,常规赛能在四月底或五月初结束,总决赛能在七月之前打完,后面的赛季时间能恢复正常。

上赛季联盟保证70场比赛,下赛季保证72场比赛,这两个数字是有讲究的,一个赛季至少打70场比赛,这是保证电视转播收入的底线。

首先来科普一下NBA的电视转播收入情况,目前NBA有一份官方的电视转播协议,ABC、ESPN和TNT负责全美直播。自从NBA签下了这份肥约后,NBA各支球队的营收情况有了巨大改观,很多球队因此从亏损变成了盈利。NBA签的这份每年收入达到26.7亿美元的电视转播合同中,NBA除了留下一部分作为联盟运行经费外,其余部分都会分给各支球队。

与此同时,NBA30支球队可以跟所在城市的电视台签下电视转播合同,电视台付费给球队,这是每支球队每年的一笔重要收入。

从目前能查到的公开信息看,湖人所签下的当地电视转播合同最大,总额在40亿美元,平均每年能收入2亿美元。尼克斯战绩虽然烂,但他们从当地电视台那里一年能领到超过一亿美元,这一数字甚至比联盟当地电视转播收入最少的6支球队的总额还要多1000万美元,这样算来,小市场球队的电视转播收入平均每年大约在1500万美元左右。中等的球队比如快船每年能达到5100万美元,最低的灰熊甚至不到1000万美元,贫富差距明显。

但根据报道,要拿到这笔收入的全部金额,球队得保证一个赛季打至少70场常规赛。ESPN记者温德霍斯特曾透露:“‘70’是一个很关键的数字,因为这是各支球队当地电视台拿到的转播比赛的数量,他们得到了转播70场的承诺。像是湖人这样的球队,他们不一定非要满足这个条件,因为他们有大量全美直播的比赛。但是,满足打70场的条件对于保住收入大有帮助,因为如果达不到这个条件,他们不得不给当地电视台退一部分钱。”

8年前噩梦又要来了?

2011-12赛季,联盟因为劳资谈判无法达成协议停摆,该赛季赛程缩水到66场。为了快速打完赛季,该赛季一共有多达42个背靠背靠背(三天三赛),每支球队至少经历1次。而1998-99停摆赛季,当时有多达66个背靠背靠背。

那个赛季,比赛密度的加大令伤病发生的频率明显提升,球员们满腹怨气。从那之后,联盟在安排赛程时彻底砍掉了背靠背靠背这种折磨人的安排,同时努力减少背靠背。上赛季,背靠背数量减少到12.4个,连续五年减少,五年前这一数据是19.3个。

下赛季跟2011-12赛季有相似之处,2011-12赛季是从圣诞节开始打,而下赛季联盟计划在圣诞节前开打,赛季结束的时间都是六月份。这意味着,正常赛季下联盟要在177天时间里打82场比赛,而缩水赛季要在大约135天时间里打72场比赛,比赛密度加大。

要在这样的赛制下顺利完赛,这意味着下赛季各支球队会有更多背靠背,甚至背靠背靠背也会回归。

不过,相较2011-12赛季,下赛季有缓冲空间。从消息人士曝光的消息看,下赛季全明星赛应该会取消,没了全明星为期一周的间歇期,赛程密度会有所缓解。

负荷管理要名正言顺了?

近些年,每隔一段时间,“轮休”总会成为争议事件,负荷管理成风,这令很多球迷、媒体感到不满。像上赛季,雄鹿同快船的焦点之战,阿德托昆博同莱昂纳德的对决万众瞩目,可莱昂纳德却选择了轮休,球迷不爽比赛精彩度下滑,媒体不爽少了报道的热点。

关于轮休究竟是否合理,不同立场的人观点自然不同,谁也无法说服谁,各有各的道理。

像独行侠老板马克-库班曾说:“为了季后赛去牺牲一些常规赛是值得的,保证球星在季后赛能全力出战,这是负荷管理的一大好处,球星也无需为了保持全勤而刻意将精力主要集中在第四节决胜时刻,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提升比赛的质量。球队通常都希望球星们能在季后赛尽可能多出战,这难道不是球迷们想看到的吗?”

而湖人名宿科比-布莱恩特曾说:“这可能是他们唯一一次现场看你比赛的机会,他们用辛苦挣来的钱看你表演,所以你还能走路,就该表演给他们看。”勒布朗-詹姆斯上赛季也曾反复表达过这种态度。

两种态度立场不同,观点对立,你能说谁对谁错?

不过,这种对立是正常赛季中才会出现的,赛程紧密的缩水赛季,负荷管理恐怕会是必然。有伤病隐患的莱昂纳德、刚刚经历了跟腱重伤的凯文-杜兰特、接近年满36岁的詹姆斯等等,这些球员都有进行负荷管理的必要。包括那些年龄上正在巅峰但却每场背负巨大压力的球星,比如达米安-利拉德、布拉德利-比尔等,他们平均一场要打37分钟左右,偶尔轮休是必要的。

特殊背景特殊对待,下赛季负荷管理必然会更多出现,即便是“任性”的詹姆斯,下赛季恐怕也不会说出“只要健康就不会轮休”的话了。

猛龙下赛季在哪打?

下赛季NBA肯定会恢复主客场制度,但这就提出了一个难题:主场在多伦多的猛龙怎么办?

目前的情况是,因为美国疫情严重,加拿大已经延长了关闭美加边境的时间,下令禁止所有美国人入境加拿大。到目前为止,美加边境已经关闭了七个多月,因为美国疫情迟迟没有控制住的迹象,所以加拿大一直没有开放边境。

如果美加边境不开放,其他29支球队要客场打猛龙时必然无法进入加拿大,除非到NBA新赛季开始时美加边境开放。但还存在一个问题,其他球队进入加拿大后是否需要接受隔离?

其他联赛对NBA有借鉴意义,美国职棒大联盟球队多伦多蓝鸟队本赛季将主场设置在了纽约的布法罗,包括加拿大的三支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的球队也将主场设在了美国,这样也就避开了美加边境关闭的难题。

之前有消息称,猛龙可能会将新赛季的主场设置在路易斯维尔。但根据最新的报道,猛龙仍希望将主场设置在多伦多,但他们也在内部讨论其他方案,以防不能在多伦多打球。

前灰熊高管约翰-霍林格分析,新泽西州的纽瓦克是猛龙的合理选择,他们可以用保德信中心作为替代主场,这样纽约新赛季有三支NBA球队,比赛会更容易安排,减少了舟车劳顿,而且猛龙前往机场也很方便,几乎步行就可以到。

现在猛龙新赛季究竟在哪里打完全无法确定,疫情形势的变化对最终结果有最大的影响力,猛龙只能做好两手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