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不住了?中国足协就裁判问题罕见服软,争冠搏命阶段盼平息争议

虽然中超的4强已经产生,但针对京鲁两回合出现争议判罚的“行动”还在继续,除了扒当值裁判的论文之外,行动已经升级到针对足协,以及足协的相关负责人。
而足协也针对判罚进行了表态,要求裁判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足协似乎也意识到,比中国足球水平更差的从业者还有裁判。
图片
国安和鲁能的两回合比赛都出现了争议判罚,鲁能是“受害者”,针对自己的冤屈,鲁能球员两回合的赛后都是在社交平台进行抗议,甚至次回合后外援格德斯和莫伊塞斯的“耻辱”言论更是传到了世界各地。
图片
鲁能俱乐部则在首回合赛后申诉,但次回合随着出局,鲁能方面的动作也是偃旗息鼓,但鲁能球员被曝围堵VAR裁判休息室,硬闯VAR工作间。
图片
相比俱乐部的克制,鲁能球迷就没有那么好惹,查论文一直是鲁能球迷的手段,将首回合的主裁“送回”了供职单位,次回合的VAR裁判马宁也“中招”,只不过相比沈寅豪,马宁自身比较干净,查无可查。
但鲁能球迷的动作,绝不仅仅是针对裁判,甚至瞄准了足协和相关负责人,这样的举动已经不仅仅是针对比赛中的误判,甚至还有深层次的含义,山东媒体也因此“出面”,规劝球迷冷静。
图片
裁判的判罚引起了如此之大的反应,足协也不能坐视不管,尤其是针对鲁能球员在京鲁次回合赛后的举动,足协方面表示,“此前出现的某些俱乐部人员赛后严重过激行为,有损联赛形象,中国足协对此将加强管理,必要时将进行纪律处罚。”
但需要注意的是,足协用的是“必要时”进行处罚。中国的文字向来博大精深,“必要时”也就是可罚可不罚。尤其是本赛季的幺蛾子这么多,足协面对各俱乐部的申诉都没有采取“镇压”措施,各种恶意犯规也不开罚单,只要互相给面子,事情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味玩儿“对抗”可能才会逼足协出手。
图片
而造成这些抗议的举动,则是由裁判的判罚引起,足协也进行了回应,相信裁判的同时,需要提高组织管理水平和裁判员业务能力,足协主席陈戌源则发话,“涌现出一批后起之秀(裁判),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相比于此前数次对裁判工作进行总结,甚至放出第一阶段在VAR的辅助下,判罚正确率达到97.5%,这个令外界咋舌的数字,足协有了明显的“服软”态度。要知道第一阶段的112场比赛,没有瑕疵的场次少之又少,足协依旧力挺裁判判罚无误,即便有错判、误判,也只承认错误率为2.5%,这就已经引发了外界的不满。
图片
赛季首次公开要求裁判提升业务能力,或许也是足协找台阶下的一个举措。但在争议判罚事件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裁判问题也应该得到重视。几乎每个赛季开始之前,足协都会强调赛场纪律问题,要想保持良好的赛场纪律,前提就是裁判的水平达到一定的高度,焦点大战裁判的水平如果能像上海德比次回合马宁的执法那样做到基本一碗水端平,也就不出现太多的抗议,甚至当值主裁被查论文。
中国足球的水平与联赛息息相关,联赛的水平又将裁判业务能力囊括在内,中国足球已经被外界吐槽不已,但中国足球的从业者中,裁判成为最被吐槽的对象,能力高低对比一目了然。